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30 人民网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2005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仪式现场。张明华摄影

  近日,以“自在人生慈悲情怀”为主题,“感受普陀洛迦、体验心灵日出”为侧重的2005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向世人不断展示着浙江舟山普陀山深厚文化内涵的底蕴,从10月27日起,丰富多姿的文化活动让中外游客领略到这座中国四大佛教名山、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非凡魅力。

  记者通过中国普陀山管理局局长蒋宝华了解到,本届观音文化节具有8大亮点,并将艺术与知识、观赏与参与融为一体,除了隆重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内容还涵盖了国际插花艺术表演、“点亮心灯”传灯祈愿法会、吉祥普佛法会、沙雕《西游记》、世界佛教文化艺术博览会、佛国生活体验、“佛顶顶佛”朝拜法会、“佛国之约”台湾佛光山梵呗赞颂音乐会等,完全称得上是一套特色文化的大餐。

  眼下,这些文化活动的大幕逐步在新建成的游客中心和百步沙缓缓拉开。特别是10月28日上午,风景秀丽的百步沙景点以《西游记》为主题的沙雕艺术公园隆重开园,为文化节增添了不少趣味性和观赏性的元素。百步沙景点是普陀山著名的海滩浴场,也是大型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拍摄现场地之一。具有风光绮旎、海滩细腻等特点。用舟山市文化局长陈海克局长的话说,在此地通过沙雕这种独特的艺术手段表现《西游记》的主题,有利于游客更深地领会这部文学作品的内涵,起到了施教于游,乐在其中的效果。

  10月29日上午,在普陀山标志性建筑33米高的南海观音金像前,可容纳万人的广场汇聚了国内外4000多香游客,与中央及地方的领导及美国、秘鲁等国的外交使节一道,共同举行了2005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

  开幕仪式。

  记者在普陀山普济寺前的莲花池望过去,不同造型的花灯映入满眼,据说大小有数百盏。不仅外观漂亮,上面的文字更是寄寓了人们祈福国泰民安的愿望。10月29日晚上,在渺渺梵音中庄严肃穆的普陀山上,将再次奏响“心灯、心愿”传灯法会的乐章。在戒忍大和尚启动所有佛灯的按钮后,数百余香游客将手捧象征着光明与智慧的莲花灯,按照路线缓缓绕行,形成一道流动、壮观而别致的人文景观。

  试想,黑夜里,一盏盏泛着红色光晕的烛光,照耀着众人的脸上,藉着灯光的传递,众人相互寄语“平安吉祥”、“合家安康”,祈祷国泰民安,对于现场的参与者而言,那种无限的喜悦之情绝对胜于言表……

  此外,观音文化节期间非常醒目的一个项目是在高僧的引导下,一些国外游客,如以美国在华留学生为主的13人团队,通过到寺院的出课、诵经、礼佛、听法、吃斋、坐禅等一日寺院生活游,亲身感受宗教文化旅游带来的独特情趣。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普陀山管理局局长蒋宝华在开幕式上讲话。张明华摄影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普陀山佛文化节滴水瓶彩灯。记者鄂平玲摄影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普陀山佛亭与莲花彩灯。记者鄂平玲摄影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普陀山普济寺僧人正在做法事
普陀山千盏心灯映佛国
普陀山元代古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