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夜醉酒“替身”来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22 兰州晨报

  一些的哥守候酒店门口专门代驾律师表示此种“交易”存在风险

  ★核心提示

  ★司机酒后驾车,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职业代驾者应运而生。但相关人士指出,司机醉酒后有了“替身”虽可一定程度避免交通安全隐患,但是也容易引发其他风险。“

兼职”代驾月入500元以上在出租车行工作的李先生是一名夜班司机,近期他发现许多跑夜班的同事一到晚上11时就“收工”了,对此李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他才发现同事做起了“兼职”———专门替酒后的一些司机驾车挣钱,而且收入不菲,比平时夜间跑出租收入好得多。记者走访发现,替醉酒司机开车的夜班的哥数量还不少。

  看到同事挣钱有门路,今年7月份,李先生也加入了“兼职”队伍,一个月下来,比平时多赚了500多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晚上11时之后,他们就把出租车交到了车主手里,然后来到市内一些娱乐场所及大酒店门口“上班”,在门口停放的车辆前守候。等到有喝醉酒的司机驾车时,他们便凑上前去问其要不要代驾。由于这些醉酒司机很明白酒后驾车的危险性,往往会答应他们的建议。李先生称,他们的收费一般是口头协议,10公里以内是20元———50元。

  由于价钱不高,的哥本身的驾驶技术也不错,醉酒司机也乐意接受。李先生说,目前许多酒店门口都有专门的醉酒司机“替身”,一些酒店也为客人开通了这项业务,专门为醉酒司机服务。李先生说,替醉酒司机驾车每月收入都在500元以上。

  夜间守候代驾司机毛遂自荐10月24日、25日晚上,记者走访了一些宾馆、饭店、酒吧,果然发现有一些专门替醉酒司机开车的“替身”在门厅或走廊等待。

  24日晚,记者在酒泉路某酒店门前看到,当有喝醉酒的人出来时,往往就会有出租车司机或者守候在附近的人围上前,只要有人走向停放在店前的车,他们会主动推荐自己可以开车,只要掏钱,就帮助醉酒司机开车回家。据了解,这些“替身”的价钱因人而异,一般最少是来回的打的费。

  安全回家“车主”钟爱酒后代驾对于酒后专职代驾者的出现,市民张女士对此感到欣慰。张女士称,自己的丈夫是某企业老总,晚上经常有饭局,而且每次都喝得酩酊大醉,有时候丈夫的司机也会喝醉。

  有一次,她陪丈夫宴请生意场上的朋友,最后回家时丈夫和司机都醉成了一摊泥,正当她担心不能驾车回家时,在酒店门口遇到了酒后代驾者,他们给了“替身”20元钱就安然无恙地回到了家。在采访中,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认为,酒后代驾者的出现,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一些司机可以增加收入,车主也可避免酒后驾车酿成惨祸;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管理,也可能引发酒后代驾者趁司机酒醉之时“趁火打劫”的事件,由于酒后代驾者本身具有的不稳定性,这种案件往往会给警方增加破案难度。

  律师观点酒后代驾暗藏风险甘肃金中浩律师事务所贾秉礼律师认为,酒后代驾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有可能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替身”在途中可能会看中车内财物,趁车主酒醉将车开到偏僻地段实施抢劫;车主将车钥匙交给“替身”后,“替身”可能会采取多种渠道另外配一把车钥匙,自己或交由他人盗窃车辆;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替身”无赔偿能力,最后全部风险恐怕要由车主本人承担。由于双方没有合同约束,一旦发生以上三种情况,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本报记者张鹏翔罗社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