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的路该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对于九江人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特别火热、特别充满激情。

  从6月23日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如阵阵涛声,激发起九江人的豪情,荡涤着人们的灵魂,洗刷着落日的尘埃,迸发出呼之欲出的呐喊,让思想冲破牢笼,以博大胸怀全面开放

  审时度势志存高远

  在历史与现实面前,九江在思索。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九江在沉思。

  放眼世界看九江。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许多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转移,这为九江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加之近年来,九江在宣传、推介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九江开放型经济一定有较大幅度的发展。

  放眼全国看九江。中央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明年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将会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九江地处中部地区要冲,相信会得到更多政策、资金支持。

  放眼全省看九江。九江得沿江开发、昌九走廊之利,发展优势凸显。

  立足市情看九江。九江申报出口加工区获得国务院批准,为九江融入经济全球化搭建了平台,为九江新阶段新发展插上了金翅膀。

  闻鸡起舞献计献策

  面对建设新九江的历史命题,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盼九江大发展的巨大热情。副省长、市委书记赵智勇上任后就深入基层,用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市15个县 市、区 。在与干部、群众的广泛接触中,在市委与几套班子的反复讨论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九江要实现“井喷式”发展,必须进一步推进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以大开放为纲,带动大工业、大物流、大旅游和推动城市大建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格局。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认为,新阶段、新发展,需要激情,需要智慧,但首先需要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宛如春潮,在九江人心中激起阵阵涟漪。广大干部群众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我为九江献一策”中。许多意见和建议,立意深远,言辞恳切,切中时弊,给人以深刻启迪。据初步统计,中国九江网、九江日报和大讨论办公室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4000余条。群众参与面之广,建言献策之多,为九江市历史之最。

  边论边改行重于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在开展“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中,始终紧紧抓住实现“井喷式”发展与观念滞后这个突出矛盾,推进干部群众观念的转变。一些省内外知名专家成为九江的“抢手货”,各类现代市场知识讲座大受追捧,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举办了四期后备干部培训班,每期在组织闭卷考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举办一次心得交流会,使大讨论活动成为培养干部、发现人才的过程。

  大讨论活动中,全市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开门讨论,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设立网上讨论专项、开展征文评选、开通媒体热线电话、主动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畅通建言献策渠道,诚心吸纳意见,热心倾听呼声,做到“行大于言”。浔阳区、庐山区、九江开发区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掀起了城区市容整治大会战,使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共青开发区针对群众提出的城市建设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议,再次邀请有关专家做评审鉴定,提升共青城市建设水平;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确保在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中,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市卫生局针对群众提出的看病难问题,制订了《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实施意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落到实处;市旅游局把全局当前20多项重要工作详细列表,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具体责任人,有力地推进当前工作。

  古人云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加快发展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