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情深收藏家慷慨献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爱国情深收藏家慷慨献宝
新中国成立后,在政府重视流失文物回收与保护的同时,国内收藏大家,海外炎黄赤子,亦是满怀爱国之情,纷纷慷慨献宝,掀起一轮捐赠热潮。张大千、张伯驹先生就是这些捐赠者中的代表。

  1945年深秋,国画大师张大千以500两黄金订购一座前清王府宅第欲定居北京。一日闲逛中,他发现了《韩熙载夜宴图》这幅南唐顾闳中的绝世名作,惊喜不已,声言买下。奸猾的

古董商人见货遇识家,索价令人咋舌——黄金500两——与王府宅第价钱一般无二。张大千当即做出决定:舍豪宅而购名画,将《韩熙载夜宴图》收入名下。

  1952年,寓居香港的张大千为筹集迁居海外的旅资不得已出让藏画。以其名誉声望,若委托他人代为拍卖,必能沽得善价。但张大千以为如此办理,万一国宝流失海外,自己将成千古罪人。于是毅然将《韩熙载夜宴图》及五代董源《潇湘图》、元代方从义《武夷山放棹图》等多幅无价国宝,以低价格卖予祖国大陆。其中,那幅曾以王府名宅换得的《韩熙载夜宴图》仅开价2万美金!此等名卖实赠,免除国宝流落异邦之举,可谓功德无量。

  著名文物收藏家张伯驹先生也有着功不可没的义举。《平复帖》传为西晋文学家陆机所作,是我国传世书画中最为古老的墨宝;隋人展子虔的画作《游春图》,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卷轴山水画,素有“天下画卷第一”之誉。而它们的最后一位私人所有者———张伯驹先生却于1956年,与夫人潘素共商,决定将包括《平复帖》、《游春图》在内的8件书画精品,无偿捐献国家。8件国宝,件件价值连城,当时国家欲重金作价用于奖励,张伯驹断然不取分文,他说 “予所收藏,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拳拳爱国之心令人感动。

  像张大千、张伯驹先生这样的爱国之士,还有“宣德大王”孙瀛洲、新加坡华侨韩槐准等。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至1959年底,故宫博物院共接收新入藏文物13万余件。这些回归文物既多且精,极大丰富了院藏种类。

  下一篇是《自立规矩毛泽东三登紫禁城》。 (韵闻)

  图为张大千先生(1955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