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秘大亨出资百万欲买列宁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52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莫斯科新闻网10月28日报道,国际棋联主席、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基尔桑·伊柳姆日诺夫称,他准备划拨100万美元用于运送前苏联领导人列宁的遗体至位于莫斯科以南1600公里的卡尔梅克首府埃利斯塔。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伊柳姆日诺夫的话称:“我已经正式通报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如果安葬列宁遗体的问题被提出,我们准备划拨100万美元将(红场的)列

宁墓和遗体全部运到埃利斯塔。”最近几周,多次有俄罗斯官员称可能会将列宁的遗体从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陵墓中迁走。久加诺夫就此事向克里姆林宫发出警告,称埋葬列宁遗体的意图是“不负责任而且煽动性的”。

  掌国际棋联发家史神秘

  伊柳姆日诺夫是何许人也,为什么如此热衷处置列宁遗体,外界分析可能是为了提升该共和国的知名度,伊柳姆日诺夫一直为本国保存有俄罗斯境内最多的前苏联政权领袖的塑像而自豪。从履历可以看出,现年43岁的伊柳姆日诺夫有着厚实的政治资历和强大的经济后盾:1962年4月5日出生于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都埃利斯塔;1989年毕业于最负盛名的外交学府,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在学校期间学习日语,毕业不久,他很快表现出卓越的外交能力,担任前苏联与日本一家合资商贸公司的经理并开始从事贸易活动,之后在卡尔梅克开办了一家银行。1990年,当选俄罗斯议会议员。1993年1月,当选俄罗斯企业商会主席。1993年4月,他成功实现了卡尔梅克共和国的财产私有化,当选俄罗斯上院参议员。同年当选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任职至今。1995年11月,他在巴黎国际棋联大会上被推选为国际棋联主席并连任至今。

  伊战前夕曾与乌代会晤

  虽然伊柳姆日诺夫身家几何鲜为人知,但从他担任国际棋联主席以来自掏腰包举办世锦赛不难看出,的确是个百万富翁。据说他的车库里有几十辆车,从劳斯莱斯到俄产的日古利应有尽有,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奔驰。

  他的发家史同样模糊一片,但他与中东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在2003年美军攻打伊拉克前夕,伊柳姆日诺夫甚至与萨达姆的长子乌代进行会晤,并在此后发布消息称,萨达姆和他的儿子都不会屈从于美国的最后通牒,也不会离开伊拉克。而他在总统任期时的独断专行也被他的反对者视作“独裁者”,他被怀疑与2000年6月份发生在卡尔梅克的一起某报社记者谋杀案有牵连并接受了俄罗斯警方的调查,但最后此案不了了之。

  外界曾盛传他属于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的利益集团,但从本月初普京依据新法案提名他连任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来看,他属于哪个政治派系仍然是个谜。李斌中新

  缘起

  历史再起争端

  时报综合报道 去年1月份列宁逝世80周年之时(列宁于1924年1月21日逝世),负责保存列宁遗体的俄陵墓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曾表示,列宁遗体保存良好,按照现在的科技条件,列宁遗体保存至少百余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自苏联解体后,对列宁遗体的处理问题在俄罗斯就一直是争论的焦点。10月12日,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域普京特使波尔塔维琴科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出这个曾困扰俄罗斯领导人的难题,声称列宁的遗体应该和其它前苏联政权领袖一起安葬在同一座墓地内。

  叶利钦:从红场搬出改葬他处

  叶利钦在职时经常提议将列宁遗体从红场搬出改葬他处,而当时的部分政界人士走得更远,他们希望火化列宁的遗体并关闭其陵墓,但俄罗斯共产党对此坚决反对。

  普京:就让列宁安静地呆着

  普京担任总统后,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这种争论。普京对列宁这位前苏联的革命导师怀有敬意,并鼓励俄罗斯人民以俄共的光辉历史为豪。在2001年,普京就曾说过,他反对埋葬列宁遗体,就让列宁安静地呆着。他认为,许多俄罗斯人将自己的生命同列宁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埋葬列宁意味着使这些人生活在空虚中。

  戈尔巴乔夫:支持下葬但目前不行

  作为前苏联的第一任和最后一位“总统”,戈尔巴乔夫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考虑到列宁个人的遗愿和他家人的意愿,我们应该按照人道主义的原则将列宁的遗体加以安葬。”然而他也认为现在还不是将列宁遗体下葬的适当时机。李斌王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