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前首富霍氏“发配”西伯利亚狱中教书打发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01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移送到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的第1监狱服刑后,该市旅馆就住满了赶来打探消息的各路记者,有关霍氏的种种小道消息也不胫而走,英国《泰晤士报》日前也刊文描述了霍氏未来的监狱生活,他可能在狱中成为一名数学教师,帮助年轻囚犯获取知识。本版编译阿哲

  当地居民对他没好感

  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被移送到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第1监狱服刑后,这个只有65000人的小城镇顿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众多记者前来驻扎以套取各种消息。有人说霍氏在狱中与当地的小偷们狂饮白兰地,有人言之凿凿地称入狱的不是霍氏本人,而是他的替身,真正的霍氏做了易容手术,而做手术的外科医生已经被灭迹了!霍多尔科夫斯基成为记者采访的焦点,但该市大多居民对这位俄罗斯前首富没有好感,认为他在前苏联崩溃过程中牟取了暴利。

  第1监狱的发言人雅库舍夫斯基说,霍多尔科夫斯基将受到和其他犯人一样的平等待遇,但曾在该监狱中服刑7年的库马科夫说,无论是犯人还是看守都会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另眼相看。

  曾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妻子一同前往探视的律师阿尔伯特·姆克尔特切夫澄清,有传言说当局给霍多尔科夫斯基氏提供了长期探视住的单间,条件也好了许多,这都不是事实。监狱领导,还有处罚执行局,都在关注着此事,他们不会给霍多尔科夫斯基任何关照。

  律师还愤怒驳斥了一些媒体不合事实的报道,他说:“有人说我的当事人和囚犯一起喝白兰地,还有其他什么,这全是胡编乱造。我再次重申,他没有受到任何照顾,甚至相反,囚犯们都说,由于‘特殊犯人’的到来,监狱明显加强了各种管理措施,密切关注囚犯举动,严格检查包裹,取消各种照顾,严密监督探视情况和书信往来,他们抱怨不会再有轻松的生活。”

  囚犯送巧克力做礼物

  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的第1监狱共有13个大牢房,每个可容纳100到120名犯人,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关押在其中的第8号牢房。

  10月28日,已经结束了三天探视的霍氏妻子因娜向记者们介绍了霍氏的狱中生活:每天可以阅读书报,但是上不了互联网,以后可能也不会有。在探监的这三天时间内,她一直给丈夫做他爱吃的土豆。而霍氏对目前的“新环境”也没什么抱怨。

  每天都会前来探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当地律师纳塔丽·特雷科娃说,里面的犯人对他还不错,“一些人跟他挺合得来,他们送他巧克力作为给来访妻子的礼物。”

  但是,曾经在这所监狱里呆过的萨沙描述,囚犯们不缺对付新来者的手段,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糟日子可能还没来。监狱内部有自身的等级制度,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众所周知的大人物,想要在这个由这个强盗、土匪和流氓建立的等级制度中找到位置可不容易。

  特别是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关押的8号监,这里关押的通常是罪名较重的强盗。霍多尔科夫斯基能否适应这里的生活还要看他自己的表现。“如果那里的强盗想为难他,他绝对有得受”,萨沙说。不过,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财富和名声可能给他带来好处,他们有可能会把他看作来钱的途径之一,通过他的钱换取更多的香烟和茶叶。

  将在狱中当数学教师

  在监狱中,最大的问题是烦躁情绪,有些囚犯有工作可做,通常是缝纫、木工活和制作纪念品,这样可以减轻烦躁情绪,但通常来说,监狱中没有足够的工作可做。纳塔丽·特雷科娃说,霍氏已经向监狱管理方申请订阅50份报纸和杂志,他计划在监狱中学习准备考博士,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在监狱附属的职业技术学校中任教。

  此前,该监狱的管理人员透露,霍多尔科夫斯基服刑期间的一份劳改工作将是在监狱内开设的职业技术学校里当数学教师,这或许会使他不会感到无所事事。

  俄罗斯赤塔州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第1监狱目前关押了许多青年囚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没有掌握任何专业知识。为了让年轻囚犯们服刑后更好地重新融入社会,监狱方面规定,他们必须在监狱开设的职业技术学校里补习文化知识。

  霍多尔科夫斯基来到该监狱服刑后,他成了那里在押囚犯中惟一一个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监狱方面知道此事后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学历和在商界锻炼出的敏捷的头脑使他有能力担任职业技术学校数学教师的工作。俄罗斯媒体报道说,监狱方面近期就会通知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接到通知后,他就将正式开始上课。

  妻子考虑在附近买房伴夫

  克拉斯诺卡缅斯克位于俄罗斯、中国和蒙古三国交界的地方,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在前苏联时期,这里是一个封闭隐秘的军事城,城里的人大多思想守旧。200多年来,克拉斯诺卡缅斯克所在的西伯利亚地区一直是执政者流放政治犯的地方,在俄罗斯沙皇尼古拉斯一世时期,“十二月党”人(于1825年试图起义反抗沙皇统治的贵族改革派)被流放到这里。前苏联时期,许多异见分子也被送到这里关押。

  不过,俄罗斯当局选中克拉斯诺卡缅斯克绝不是看中它有什么政治价值,而是它的地理位置。这里距离莫斯科有6500公里的距离,坐火车中间不停也要走上6天6夜,即便乘座飞机,也需要6个小时,此外还得乘车另外走上9个小时。这么遥远的距离,使得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和亲属都更难与他接触。

  目前,霍多尔科夫斯的妻子因娜和父母正考虑是否迁到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居住,而他的

  律师也考虑在当地设立一个联络点,协助其向欧洲人权法庭提出上诉。不过,霍多尔科夫斯基最经常见到的人将是神父谢尔盖,他每周五都将来探视霍氏,也可能是这几年中唯一能经常给其带来安慰的人。

  谢尔盖自幼就是一位反叛者,13岁的时候投入反对克格勃的运动,18岁时因从事反苏维埃宣传而被捕入狱。在问及他对霍氏入狱的看法时,谢尔盖表示,他并不认为霍氏掠夺了人民的财产,“苏联实行改革之后,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有人纵情享乐、彻夜狂饮,而霍多尔科夫斯基却在经营自己的事业,合法致富。”

  被转移到新监狱的霍多尔科夫斯没多久就又开始继续抨击俄当局,向克里姆林宫“叫板”。

  10月27日,他的律师公开了他转监后第一次声明。该声明说,按照规定,他应该在自己的家乡莫斯科或者自己受审法庭的所在地监狱服刑,克里姆林宫此举意在摧毁他的精神,“克里姆林宫想彻底把我从国家和人民中孤立开……从身体上整垮我,他们希望霍多尔科夫斯基很快就被遗忘,朋友们,他们希望让你们相信战斗已经结束了,从而使你们认为应该自觉接受那些自私官僚的控制。而事实并非如此,战斗才刚刚开始。”

  霍多尔科夫斯基从来没想到财富太多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他说自己是因为批评政权才获罪的,但这遭到俄罗斯政府激烈反驳,而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都赞成他的判刑。

  霍氏狱中一日

  早上06∶00扩音器播放起床号

  早上06∶30在食堂吃早餐:麦片粥和红茶

  早上07∶00点名,可能持续两小时(冬季也是如此)

  上午09∶00劳动:大扫除、烤面包、洗衣和修理各种设备,看守人员看牢房

  上午11∶00做午餐

  中午12∶00午餐:肉类、面包、土豆和红茶。伙食标准为每人36卢布(约合人民币10元)

  下午01∶00第二次点名

  下午03∶00工作/学习:焊工、缝纫、木匠和农场,每人每天可挣得46卢布,其中一半归个人。节日期间会进行音乐或其他文艺表演。

  下午04∶00自由活动。

  下午05∶00做晚餐

  下午06∶00晚餐

  晚上07∶00洗澡、大扫除

  晚上08∶00看电视,最长两小时,共有四个频道可供选择

  晚上10∶00熄灯

  (曾在该监狱服过刑的人说,监狱为了省电通常下午5:00就熄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