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牌背后的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唐磊丁尘馨

  各省体育局的任期和换届,基本都是围绕全运会的日程进行的。

  每一届全运会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进行换届选举,当届全运会的成绩直接影响到本届局长及各层体育领导是否能留任或提升。而下一届全运会的金牌任务和指标也随着新一届

领导的就任而产生。

  之后4年中,全局上下,从局长到分管项目的负责人都围绕着这个新的目标部署计划和安排工作,包括是否要引进外省优秀运动员、对哪一个项目应该增加投入、哪一个应该减少,从中体现出领导者的统筹和管理能力。

  而这一切的最终目标是:如何用现有的人力、财力在全运会中得到最多的金牌。“各省会以本省的优劣来战略布局,保自己的优势项目,提升弱项。甚至劣势项目也会去盲目加强,去寻求金牌的可能性。”最早对国家体育制度进行调查的赵瑜告诉笔者。“谁也没说过,全运会是考察省市体育官员政绩的标准。这是潜规则。”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说,“这个潜规则把代表团成绩的好坏同政绩相连,牵涉到领导的升迁、退休,和省里的领导、人大、政协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很难说涉及面有多大。”

  对于运动员来说,代表国家征战奥运的机会少之又少。但练这么多年,付出了那么多,能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得到省里的奖励自然也是不错。

  据了解,很多省市队为运动员开出的金牌奖金从2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加之房子汽车,有些奖励甚至超过了奥运金牌选手所得。

  而对于教练来说,现在的工资结构是基本工资+效益工资,有成绩的话,就能得到和运动员对等的奖金。一旦成绩不理想,虽不会被解聘(省里很多仍是铁饭碗),但会直接影响到其待遇。如果成绩理想,来年会得到更多该项目的发展资金和领导的重视,特别是那些没有走市场化的项目,更是靠全运会活着。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介绍说,“国家还有相关规定:获得奥运前8名、亚运前6名、全运前3名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大学学习,世界大赛的冠军可以免试升入硕士。此规定对其教练也同样适用。”

  而对于省市领导来说,全运会比赛已从一个单纯的技能、经验较量,变成了省和省之间的较量。体育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变成了省与省之间竞争实力的一种展示,一种省内经济发展的显示,一种攀比。金牌可以为他们带来诸多政治、经济、文化、公关上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