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8部法规下月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涉及理财、食品、药品等,将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安全指数

  本报综合消息 11月1日,将有38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16部,地方级法规22部,涉及商务、理财、食品、药品、建设工程等诸多方面。这些法规的实施,将切实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指数。

  入门费等3种行为视为传销

  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将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的“拉人头”,以发展下线的推销业绩为依据计提报酬的“团队计酬”,以及骗取入门费等3种行为明确定义为传销,予以严厉打击。《条例》明确指出,组织策划传销的将处最高200万元的罚款,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将处最高50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个人理财产品要明示风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要向客户进行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商业银行理财计划的宣传和介绍材料,应包含对产品风险的揭示;对非保证收益理财计划,在与客户签订合同前,应提供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率的测算数据、测算方式和测算的主要依据。理财计划存续期内商业银行应向客户提供相关账单;理财计划终止或收益分配时应向客户提供投资、收益的详细情况报告。

  工业产品许可证有新标志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指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由英文“QS”和“质量安全”中文字样组成。凡相关产品,企业必须在其产品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试验死亡动物不得供人食用

  农业部《新兽药研制管理办法》规定临床试验用兽药仅供试验使用,不得销售,不得在未批准区域使用,不得超过批准期限使用。因试验死亡的临床试验用食用动物及其产品不得作为动物性食品供人消费,应当作无害化处理;临床试验用食用动物及其产品供人消费的,应当提供农业部认定的兽药安全性评价实验室出具的对人安全并超过休药期的证明。

  精神药品禁止无处方销售

  国务院出台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和进口、出口实行分类管理和许可制度。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明确,禁止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比如三唑仑零售;第二类精神药品比如镇静安眠类药艾司唑仑等,只能在经过批准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凭处方按规定剂量购买。药品零售企业要将处方保存2年备查,禁止超剂量、无处方或向未成年人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