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阻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3 北京晚报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诗人笔下的意境曾让不少人对鸟类的自由飞翔和亲近自然的生活所向往。而如今这种妙曼的场景再也不能给人带来浪漫的感觉,迁徙的候鸟挥一挥翅膀就让不少国家和组织如临大敌,焦头烂额。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并不新鲜的话题———禽流感。

  禽流感顾名思义就是鸟类的流感。1878年,禽流感首次在意大利的爆发,人们开始

认识了这种极具杀伤力的传染病。此后,禽流感病毒在近两个世纪中,不断地侵袭着整个世界,而最近禽流感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到今年9月初,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连续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9月以来,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希腊也相继发现禽流感病毒。目前在全球范围内,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已经导致69人死亡,1.4亿只家禽被扑杀,给相关国家造成1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鸟儿得了感冒,人类开始恐慌。这种病毒的肆虐不但给许多国家的家禽养殖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同时也向全人类的健康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1997年8月,香港一名3岁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这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的个案。本来只是威胁家禽的病毒,却出现了新的变异直接威胁到了人类。现在欧洲等国开始“谈禽色变”,很多消费者表示不会再吃鸡肉。人类目前并不具备对抗H5N1病毒的免疫能力,也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如果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很可能带来一场全球的公共健康危机。

  我国是畜牧养殖大国,但是还有不少养殖户对家禽的生存环境、卫生安全、免疫检疫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许多老百姓仍然喜欢到活禽交易市场进行买卖,候鸟迁徙也会有三条路线途经我国,这些都给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带来了隐患。目前全球总动员开始紧锣密鼓地迎战禽流感,我国农业部、卫生部、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也分别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作为首都的北京更是把禽流感防控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来抓。市农业局组建了5个督导小组,已对各区县禽类免疫、疫苗和消毒药发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市林业局全面启动57个候鸟检测点,密切关注候鸟动态;本市26个主要道口、7个铁路口、1个航空港都设立了动物检疫监督站,执法人员24小时检查进京的禽类产品;而郊区的养殖户也都接受了各种关于防治禽流感疫情的宣传和培训,做到从源头上封堵禽流感。

  现在的北京市民大可不必“闻鸡色变”,可放心食用正规场所购买的禽类产品。但是从狂犬病到猪链球菌再到禽流感,人畜共患病的客观存在已经对人类构成很大威胁。有消息称,天花的源头是牛瘟,鼠疫的祸首是老鼠,狂犬病的元凶是犬,蛔虫的重要传染源是猪……医学专家研究证实,我国已知的200多种动物疫病中,有70%以上可以感染人。曾经有人嘲笑“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句标语是个病句,其实仔细想想保护动物健康,维护动物福利,正是保护人类自身安全的明智之举。

  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灾难总是在所难免。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自然环境,越来越脆弱的人类自身,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一切能力把损失降到最小。在这个全球化的社会,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在外,当候鸟们飞翔的方向带有更多不确定因素时,我们还需要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与其他国家、世界组织一起备战,迎接我们面临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