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八十年代的“官倒”到新世纪的“官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47 人民网

  八十年代有一个时髦的词,那就是“官倒”。官倒是指一些官员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倒买倒卖紧俏物资,从而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并且让其成为首先致富起来的一族。因为官倒是利用职务之便,钻了双轨制的空子,此举激起了国内许多人的非议。后来“官倒”在众人的谴责以及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打击下,慢慢地销声匿迹了,一部分官倒们早已经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他们有些人现在已经退出了官场,拥有自己的企业,也有一些人凭着当时赚来的钱财,现在照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官倒虽然没有了,但是官倒的魂灵却始终消而不散。追逐财富是人的一种本能,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新的社会环境里,我国市场上各种产品供大于求,官员凭借手中的权力已经没有任何紧俏物资可倒。事实上也可以这么说,市场经济的发展让官倒无法可倒、无物可倒。可是,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步消失的“官倒”又重新摇身一变,转而变成“官商”。

  “官商”是指官员们拿出自己的钱财,参与到某一个商业运作过程中,以赚取高额利润的行为。官商之所以频频吸引人们的眼球,始于今年不断发生的煤矿重大安全事故。当有关部门在查找煤矿重大安全事故为什么总是得不到有效的遏止时,才发现在其身后,有一只看不见的黑手,那就是“官商”们一直为安全不达标的煤矿提供了保护。官商不除,煤矿安全事故不可能从根本上进行解决。为此,从中央到各个省都明令官商必须退出煤矿,并限定今年的9月22日前从煤矿撤资。

  其实在我们国家,当前的“官商”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凡是在一些利润丰厚的行业,都可以看到官商的影子。除了煤矿以外,当前官商参与最多的是房地产行业,为什么各大城市的房价总是不停地上涨?这其中既有正常的因素,也有不正常的因素,实际情况与一些官商在里面忽悠有很大的关系,房地产的暴利让一些商家赚了盆满钵满,也让一些官商们尝尽了甜头。虽然国家在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收效甚微,其实问题的要害是,只要官商们不从房地产行业中撤出,房价不正常上涨的问题也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官倒”和“官商”相同之处,是官员利用职务之便达到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官倒和官商为什么能够轻易得手?这与国家有关部门对官员的监督不够有很大的关系,官员直接贪污受贿存在着很大的风险,那么走一下曲线救国的路子,利用职权参与商业运行,商人看中了官员的权,官员看中了商人的利,二者一拍即合,皆大欢喜,而最后所有一切都会由普通百姓来买单。对此,有关部门需要做的,不但是让官商们从煤矿撤资,而是应该让官商们从所有行业撤资,并且查明所有来源不当的资金,从而最终达到让所有官商退出历史舞台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