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绝大多数教师都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52 人民网

  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国际教师教育论坛上,有关专家透露了教育部正在制订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时间表。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钟启泉教授说,按照新标准,现在的绝大多数老师都不合格。

  当前教师质量不能满足中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一个无可讳言的事实。不久前,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在“师德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时也承认

,教师队伍的素质关系着中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而当前教师队伍的主要矛盾是质量问题。那么,为什么教师质量如此让人担忧呢?

  从教师队伍方面来说,一些不具备教师资格者进入教师队伍是导致质量下滑的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教师群体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所与新浪网教育频道举行了一次教师生存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较大;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90%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近4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部分甚至有跳槽的意向。这说明在现行的教育机制下,缺乏一个培育高质量教师的好氛围。在这样一个压力重重的环境了,教师又有多大提升自己“质量”的空间和动力呢?

  其次,是由于目前我国师范生在大学接受的教师教育落后。当代社会要求教师尊重孩子的学习权,与学生平等地对话,要学会倾听。教师不单单是“教书匠”,还应该是学生的朋友,要引导学生学会与家长,与社会,还有与自己对话的能力。但是现在我们使用的仍是建国初期引进的前苏联凯洛夫的教育理论。该理论偏重书本知识,接受式学习死记硬背,强调老师在课堂上的控制,以及封闭式的教学方式。用这种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根本无法适应现在的中小学教学,制约着教师教育的质量。

  最重要的是师范教育体制和师范院校存在弊端和问题。师范教育是整个基础教育的工作母机,师范教育的状况,直接决定着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据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还需要300万到500万名教师。这当然是有赖于师范教育来提供的。但这些年来,我们的师范院校和师范教育问题不少,部分师范院校越来越找不到自己了。师范院校的领导们忙的不是如何培养优秀的未来教师,而是千方百计地把学校名称升格、变“大”,是扩张校园,是大办非师范专业。而师范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之间的区别也日渐淡化。

  教师队伍的素质关系着中国未来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必须为严把教师队伍准入关,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改善教师群体生存状况;必须放弃落后于现实生活的凯洛夫的教育理论,引进新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当然,最重要的是重视和办好师范教育。只有三管齐下,才能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才能提高中国教育的整体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