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仲裁发展速度位居西部城市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30日电(记者朱薇)重庆市仲裁委从1996年成立之初时全年仅受理1件标底为5万元的案件,到今年前10个月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700余件,涉案标底达16亿元。是重庆仲裁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西安、成都等城市,位列西部城市第一。

  据了解,仲裁在化解民事争议上具有四大优势:仲裁作为一种快速解决民事争议的方式、费用相对较低,且实行一裁终局,能高效及时地解决经济纠纷、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的

经济成本;仲裁实行专家办案,在化解当事人矛盾的同时,便于其今后继续进行交易;仲裁庭审一般不公开进行,案情不公开,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信誉;当事人有更大的自主权,可自由选择仲裁机构、仲裁员和仲裁程序等。

  据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民商事纠纷的解决机制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也为争议主体提供了多种解决争议的途径。

  重庆市法制办副主任陈思聪说,重庆近年来制定了18项工作制度和30多类仲裁文书,确保了仲裁工作的高效运行;同时,还通过规范组庭管理、建立案件质量跟踪反馈评审意见制度、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讨论制度等方式加强了监督管理。

  在重庆,大量的纠纷“资源”被自发地配置到仲裁领域之中,仲裁渐成化解民事争议的“前沿阵地”。2003年、2004年和今年前10月,重庆市仲裁委受理的案件数量和标底分别为:300件共计6亿元、360件共计12亿元、2700件共计16亿元,此外,年平均结案时间分别为93天、80天和70天。与此同时,案件的审理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据回访调查,超过90%的当事人对裁决表示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