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胃"更要留"心":无锡劲刮太湖美食"新潮"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十月三十日电 无锡劲刮太湖美食“新潮”风

  作者 张筱红

  二00五无锡金秋太湖美食节近日在精彩的太湖船菜创新大赛颁奖典礼过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各路厨艺精湛的大师傅们经过一番较量后,分别决出了金、银、铜奖。无锡市烹饪

协会厨师长协会会长戴锡华表示,以太湖美食创新赛为契机,今后无锡将为海内外宾朋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美味。

  据戴会长介绍,太湖船菜创新大赛,都以太湖里的美味为主料。此次比赛作品中有六成的菜品用到了“太湖三白”,即白鱼、白虾、银鱼,厨师们自然明白“太湖三白”作为传统的江南名菜,早已深入人心,要突破传统,出新出奇是制胜的法宝。

  太湖美食作品展示中,“灯笼银鱼”、“红扒太湖鱼头”、“太湖双味”等让人垂涎欲滴,太湖白虾、白鱼组成的“缠龙玉带”、“一叶太湖鲜”、生麸与白鱼、银鱼、蟹黄同酿而成的“灌蟹三白酿生麸”让人眼前一亮。评委们仔细打分,不时还凑一起细细研究探讨一番,此次大赛组委会众多评委都欣喜地表示,这么多出色的作品一时真是难以分出胜负,不过以后来无锡品尝“太湖三白”的美食家和食客们可就大饱口福了。

  在众多太湖船菜中,记者发现了少数的“舶来品”,如“芝士白鱼”、“日式芹香白鱼面”、“中西煎三白”等菜,洋气十足,“卖相”也是独一无二。细看原料,才发现都是原汁原味出自太湖。一位大厨陆师傅告诉记者,无锡的美景美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发明这些中西合璧的太湖新品,既保留了太湖的特色,又让那些远在他乡的客人能感受到家的味道,留住宾朋的“胃”,更要留住宾朋的“心”啊!

  在太湖美食展会会场的“书市”一角,同样“别出心裁”,这里放着各种有关厨艺的书籍,《厨艺大全》、《如何成为美食家》、《中国厨艺大学》等应有尽有,厨师们时不时左挑右选,有的索性坐下来细细研究。戴会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厨师如果只凭经验打拼可就要落伍了,精湛的厨艺整合更新的观念才是今后厨师展露头角的“新方向”。有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太湖船菜才会推陈出新,越做越精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