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首个女中央委员向警予诞辰110周年 家乡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9:04 红网

  

中共首个女中央委员向警予诞辰110周年家乡纪念

  (蔡妮为母亲铜像献上花篮)

  

中共首个女中央委员向警予诞辰110周年家乡纪念

  (石玉珍代表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向向警予铜像献花)

  红网溆浦10月30日讯(特约记者 刘春让 通讯员 向钊毅 记者 杨帆)卢峰山巍巍,溆水河悠悠。今天下午,向警予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她的家乡溆浦县隆重举行,上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参加了纪念大会。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石玉珍等省市领导及向警予的女儿蔡妮等亲属参加了纪念活动。据悉,2005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经严格考证,于2005年下发中史厅[2005]6号文件认定向警予同志是我党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我党第一个女中央局委员。

  石玉珍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了讲话。她指出,向警予用自己毕业的精力,与毛泽东、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道,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卓绝的努力,为中国人民解放和中国妇女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天我们深切追思、怀念向警予同志,就要学习她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学习她自主自强、敢为人先的优良品质和不屈不挠、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当前,我们对向警予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搞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我们的国家和向警予同志的家乡湖南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文明和谐。

  向警予同志亲属代表、向警予同志的女儿蔡妮满怀激情地说,妈妈向警予虽然只活了短暂的三十三个春秋,却对中国革命和人类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发扬她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完成她的未竟事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前仆后继,奋发努力。

  纪念会议后,石玉珍还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向警予同志的铜像献了花蓝,并亲切看望了向警予同志的亲属,参观了向警予同志故居和纪念馆。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土家族,1895年9月4日生于溆浦县城一个商人家庭。她是我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第一任中央妇女部长。向警予从小就接受了民主思想的启蒙教育,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思想。1919年秋,她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创建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底,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积极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2年回国后,她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上先后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年月增补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局委员,同时担任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主任。她在上海领导了一系列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资本家的斗争,是“五卅”爱国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和宣传者之一。1928年3月20日,因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她在狱中视死如归,坚贞不屈,于5月1日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稿源:红网)

  (作者:刘春让 向钊毅 杨帆)

  (编辑:汤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