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乞:在中国捡垃圾的“美国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23:10 人民网

  10月29日,一个穿绿围裙的美国老头成了武汉街头一景。原来,他正带领着上千名志愿者沿路捡垃圾。他说:“我希望这次活动不是‘做秀’,而是‘锦绣’,让我和我的‘哥们’一起‘锦绣’武汉。”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叫“路乞”,意思就是“路边的乞丐”,他毫不羞愧地说:“中国人瞧不起乞丐,但我认为捡垃圾的乞丐做的是爱护环境的工作,很高尚、很重要的工作。我现在是乞丐,到‘进棺材’也还是乞丐!”当然,乞丐并不是路乞的职业。退休前,他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他现在的名片上印着“法学博士”头衔。

  路乞,英文名K.L.Rothey,今年65岁。1984年第一次因公来到中国,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先后来华50余次。去年9月来到湖北省黄石市与该市女书法家孟顺波共结连理。可居住黄石期间,他走在路上看到垃圾就捡,让他的夫人孟顺波十分不解。路乞说:“我重视我的‘环境’,黄石是我的生活环境,我只是希望它更干净、更美好。”路乞也许不懂“身体力行”、“潜移默化”等中国成语,却用实际行动感动了他身边的中国人。在黄石,已经有数百志愿者跟随他,不定期地做着捡拾垃圾,宣传环保的工作。路乞把它称作的“吾意工程”(义务、意识、意志、意气、毅力)。他相信:“只要每个人从小事做起,每天多做一点点,环境就会更美丽。那样,所有的国家都是‘美国’——美丽的国家。”

  今年1月,路乞决定永久居留中国。10月,他从黄石应聘到武汉新东方学校任教,从此,他总爱自豪地自我介绍:“我是湖北人,我是武汉人!”路乞信仰基督教,但他这样解说:“我有一个信仰,那就是你、你、他和我都是‘哥们’。我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来关心我们的国家。”他说:“我去过欧洲、印度、印尼等等很多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环境问题。中国最让我担忧的是,因为太强调发展经济,就把环保放在一边:把环境和经济的关系搞错位了。比如说,有的地方为了城市发展,开始把工厂推到乡下,我说,没了乡下,连臭豆腐都没了!”

  当然,路乞并不认为环境问题仅靠捡垃圾就能解决,他更爱与市民交流,传播爱护环境的意识。10月29日,他在武汉街头主动和保洁员谈话,称对方为自己“捡垃圾”的老师。保洁员也向他热切地反映:“街上不断有人散发广告传单,别人接到后看也不看就随手扔了,既浪费资源,也加重我们的工作负担。”他也和所有志愿者交流对于环保的看法。他说:“在中国,有太多人觉得环保根本‘没关系’了!前几天在黄石,我的朋友把我介绍给他的一个外地朋友,那个人一边说‘知道你的事情,见到你很高兴’,一边就随手扔掉香烟盒来和我握手——他根本不理解我的行动的意义。我马上把他的香烟盒捡了起来。另外,大多数中国人的家里都是非常干净的,可是一出他的家门几步远,就很脏了。这就不是卫生习惯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我要捡的不只是路面的垃圾,更是人心里的垃圾。”

  久而久之,路乞得到了他从未意料到的号召力。不久前在黄石,某社区垃圾成堆,无人清理,居民便向他写信。路乞出面向该市城管局一反映,问题便得到了解决。10月29日,他在武汉街头的首次活动就得到上至7旬老翁,下至4岁小儿的热烈响应。67岁的傅茂兰女士说:“美国人都能这样爱护中国的环境,我们中国人更应该行动起来。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惭愧。”建筑商孟庆安说:“我正在写一份建议书,提议循环利用建筑垃圾。我国近十年新建的10层以上的建筑至少是过去40年总和的10倍,而10年前新建的许多低层楼房正在被拆除,造成大量建筑垃圾。按现在填埋办法处理建筑垃圾是极大的浪费,而且建筑垃圾不能自然腐化,对环境污染极大。但实际上,建筑垃圾可以就地做成砖、瓦等重复利用。我个人试验过,绝对可行,但不能做大,希望政府的政策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