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艺术家联袂演奏“梁祝”“黄河”等三大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波士顿十月三十日电波士顿炎黄艺术会将于下月十一日在著名的波士顿交响音乐厅(SymphonyHall)举办“黄河之声——中国三大名曲交响音乐会”,中国杰出艺术家将与一百七十名美国艺术家联袂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黄河大合唱”。

  今年正值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冼星海诞辰一百周年及《黄河大合唱》面世六十五周年

。“黄河之声”音乐会再次登上世界著名音乐厅,有特殊的意义。它通过中西合壁表演的方式,将表现中国人民民族精神的“黄河大合唱”更广泛地介绍给世界。

  “黄河之声”音乐会三年前曾在位于纽约的林肯中心和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两场音乐会均爆满。音乐会上中美艺术家精彩绝伦的演出征服了听众。旋律优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气势恢弘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美国合唱团艺术家们用中文字正腔圆演唱的“黄河大合唱”风靡全场,使许多观众动容。

  下月十一日晚,“黄河之声”音乐会将再次由一百名美国人用中文演唱“黄河大合唱”这首已被成千上万中国人演唱的冼星海的不朽传世名作。美国专业音乐合唱团已有五十年历史,在美国享有盛誉,他们与著名波士顿交响乐团多次合作,其录音曾两次荣获著名葛莱美大奖提名。担任“黄河大合唱”领唱的是著名歌唱家邓桂萍、丁羔、岳彩轮以及蔡伟民,朗诵由岳彩轮担任。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将由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黄滨与纽顿交响乐团合作。黄滨一九九四年曾获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第一名,成为第一位摘取这一世界顶级小提琴比赛桂冠的亚洲女性。权威音乐杂志《斯特拉地》对黄滨的演奏给予的高度赞扬:“海菲茨的高雅演奏风格在中国小提琴家黄滨的演奏中得到了再现。”

  钢琴协奏曲“黄河”是根据《黄河大合唱》而创作的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大型现代钢琴作品。十六岁就演奏“黄河”的著名钢琴家李帆将再次与纽顿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这部最受喜爱的中国钢琴协奏曲。

  执棒本场音乐会的是美国著名指挥杰夫·雨克。他是世界著名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后备指挥,同时任纽顿交响乐团和专业音乐合唱团及波士顿音乐会歌剧的艺术总监。他指挥的音乐会被《波士顿环球报》称赞为“世界级的音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