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向各地派环境督察员负责协调跨界污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法制网-法制日报报道,中国政府已决定在各个大区建立国家的派出机构,同时派出专门的环境督察员,负责指导、监督协调跨界污染问题。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昨天在四川透露相关消息。他表示,国家还将实行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解振华指出,未来15年,中国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人口将继续增长,经济将翻两番。工业排放日趋复杂,控制环境污染和防治生态退化的难度也在加大。他说,中国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资源不仅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而且还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他透露说,中国8个高耗能单位产品的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7%。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是造成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种严峻资源形势,解振华说,“十一五”期间中国要完成的重大环境任务已确定,而以保证饮用水安全,采取最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保护好饮用水源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据他介绍,中央明确提出,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禁止有毒有害物质。国家还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在大城市率先执行国家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

  “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已确定将110个大城市作为城市环保的重点,中央和国务院要求要率先改善这些大城市的环境质量。

  针对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具体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推进将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将环境质量变化和环境保护工作进展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同时要公开环境信息,依法保护公众的环保监督权。

  “十一五”期间,国家环保总局还将完善环境法制,加大环境违法的处罚力度,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加强环境执法,依法惩处环境违法行为;还将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总量控制以及环境许可强制淘汰等一系列环境监管制度。(郄建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