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除礁第一爆炸响 29个碍航暗礁将被陆续清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0 中国新闻网
长江除礁第一爆炸响29个碍航暗礁将被陆续清除(组图)
长江除礁第一爆炸响29个碍航暗礁将被陆续清除(组图)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华龙网消息,昨日中午,重庆涪陵区白拱镇剪刀峡处“轰”地一声巨响,两朵约40米高的水花腾空而起,江中的碍航暗礁出现“粉碎性”松动,三峡库区暗礁“第一爆”顺利完成。

  位于涪陵城区上游一公里远的剪刀峡,礁石由北岸伸入江心,石梁长320米、宽45米,突嘴前端碍航。爆破部分约有4万立方米,需要炸25炮、连续施工10余天才能完成。昨日实施的首炮设置了67个炸孔,每个孔装填炸药11公斤。

  据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是建国以来川江枯水期最大的炸礁行动,在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要求非常苛刻。事前曾多次组织环境专家实地勘察炸礁河段,制定了详细安全及环境保护预案。预计消耗炸药500余吨,交通部和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共投资9600余万元。

  据悉,涪陵至铜锣峡河段全长约90公里,沿途有剪刀峡、明月峡等14处、29个碍航暗礁,炸礁总量约85万立方米。该河段爆破清障将实施8个月时间,陆续清除14处水下碍航暗礁,以确保三峡大坝175米蓄水后万吨级船队能顺利抵达重庆。

  长江三峡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炸礁工程全部完成后,三峡大坝蓄水到175米时,航道水深可由2.9米提高到3.5米,航宽60米扩到150米,弯曲半径也由750米提高到1000米,许多过去的单向航线变成了“双行道”,完全满足万吨级船队通行。(陈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