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联邦调查局绝密实验室首度曝光(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0 人民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绝密实验室首度曝光(2)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抓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现场照片”。图片:美国国防部(USDoDPhoto)

  【1】 【2】 【3】 【4】

  

  曾为萨达姆“验明正身”

  远远望去,实验室的楼顶矗立着许多面白色的镜子,宛如科幻片中人类征服银河系的主体建筑。

  “我知道,你们见到我们办公楼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认为我们在搞什么太空飞碟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杜艾特·埃达姆斯说:“但是事实上我们从事的是更加地球化的事业:寻找银行抢劫犯或强奸犯们的DNA、搜寻失踪人员、调查美国境内外发生的恐怖事件现场上遗留下的罪证。”

  该实验室被认为是全世界上最先进的司法-侦查科研中心之一。下设24个科室,共拥有700名工作人员,而且无一例外是美国籍公民。其业务范围也是包罗万象,从分析检测犯罪分子及受害者的GNA、血样、毛发和骨骼,到鉴别各类射击武器、炸药及身份证件;从使用测谎仪对嫌犯进行测试、笔迹鉴定,到研究各种鞋印和车胎压痕,真可谓是无所不包。

  埃达姆斯曾担任过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自1998年起开始就任实验室负责人。在他的领导下,实验室成功侦破了近6000宗案件。目前,这里收集了性罪犯或嫌犯的250万个DNA样本。每天,美国联邦政府或各州政府所属的其它175个侦查实验室都要来查询这个庞大的数据库。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兄弟实验室从这里获取了某个人的DNA数据,将其提供给侦查人员,从而很快帮助他们找出犯罪分子,或是帮助无辜者洗脱罪名。俄亥俄州曾有一位居民被控犯有强奸罪,并被判处终身监禁。但是后来进行的DNA测试表明他是无辜的。

  “当萨达姆·侯赛因在伊拉克被抓获后,军方很快向我们发过来他的血液和毛发样本,”埃达姆斯说:“我们明确判定:这正是萨达姆本人,而不是替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我们判定一个人的DNA,需要6周时间。现在我们仅仅需要1个昼夜。关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那条著名的裙子上污点的来源,我们经检测后也很快给出了答案。”☆

  

美国联邦调查局绝密实验室首度曝光(2)
美军公布的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体检”的电视画面。图片:美国国防部(USDoDPhot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