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目繁多疗效存疑 保健按摩不可打"中医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5 东方网

  目前,一些按摩院、足浴房、洗浴中心、美容院等,纷纷打出“中医”旗号,并宣传其“神奇疗效”。许多消费者心存疑惑,这样按摩真能治疗疾病吗?

  疗效只是广告噱头

  

  浦东新区申先生来电反映:前段时间,我踢球时不小心扭伤了脚,便到一家标牌上写着“中医按摩,能治疗疼痛”的按摩店。店家信誓旦旦:“我们的按摩有治疗效果”。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我让他们按摩了两天,可疼痛丝毫不见减弱。朋友建议我去医院,医生的话让我大吃一惊:扭伤后,至少一天是不能进行按摩的,而且按摩的治疗效果也很有限。按摩店如此宣传,不是误导消费者吗?

  静安区吉先生反映:我父亲患颈椎病多年,在帮助父亲求医过程中,我也了解了不少颈椎病知识。我常看到一些按摩院宣传可以通过按摩治疗颈椎病,我觉得这种宣传是不负责任的。一来,交感型和脊椎型的颈椎病都是不能接受按摩推拿的;二来,按摩也无法代替医院的系统治疗。

  记者随访

  

  10月17日下午,记者在长寿路达安花园附近看到一家按摩院门口的灯箱上赫然写着:“中医保健按摩,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头痛、腰腿病、肠功能紊乱等”。记者假称患颈椎病,一名按摩师肯定地说:“按摩可以治疗很多疾病,颈椎病当然能治。”边说边在记者肩膀上敲打起来。记者问:“你主要是按哪些穴位来治疗呢?”这位师傅笑了笑,没有搭话。在记者追问下,他不以为然地说:“我们按摩,就那几个穴位,主要看你舒服不舒服,其他的,管那么多干吗?”

  离这家按摩院不远有一家“足疗店”,迎宾小姐向记者表示:通过足底按摩,可以确定身体各部位的疾病,并达到治疗效果。

  建国西路某美容公司的宣传单上写明,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中医美容疗法”,除了穴位按摩、耳压、刮痧等常规项目,还推广名为“穴位植入”的针灸疗法,可以治疗痤疮、黄褐斑等多种皮肤疾病,功效讲得神乎其神。斜土路上一家美容院,更是自称“中医美容院”。

  两种按摩要分清楚

  

  按摩院、足浴房的按摩真能治疗那么多疾病吗?记者日前采访了普陀区人民医院推拿科主任朱医生。

  朱医生说,从专业角度讲,按摩分医疗推拿和保健按摩。医疗推拿的从业者都是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主要是在医学诊断的基础上,采取中医推拿的手法进行治疗。而保健按摩,则由各种按摩院、美容院等场所提供,从业者应该经过相关职业资格培训,并经考核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他们大多不懂中医医理,仅仅学习了一些穴位和按摩手法,按摩也是以保健作用为主。说能治各种疾病,显然是夸张了。

  相关规定已经出台

  

  保健按摩借“中医”名义夸大疗效的做法,误导了消费者。对此,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于今年9月5日发出通知,规定“非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活动,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不得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业术语,不得宣传治疗作用。”北京的相关取缔活动已经开始,希望本市有关部门根据这一规定,尽快行动起来,规范保健行业经营行为。

  此外,对于保健按摩,卫生部门目前仅限于发放卫生许可证、为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等;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局主要监管营业执照审核、人员执业资格认证等方面;对其经营服务过程,有关部门却缺乏有效监管,相关的服务标准或行业标准也至今没有出台。因此,业内人士指出,仅仅拆下保健行业的“中医牌”并不够,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对保健行业的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