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论文:新闻评论语言的创新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6 人民网

  我国著名作家孙犁特别强调:“从事写作的人,应当像追求真理一样追求语言,应当把语言大量贮积起来。应当经常把你的语言放在纸上,放在你的心里,用纸的砧,心的锤来锤炼它们。”①语言大师老舍曾说过:“我们的最好的思想,最深厚的感情,只能被最美妙的语言表达出来。若表达不出,谁能知道那思想与感情怎样好呢?这是无可分离的、统一的东西。”②这两句话充分说明了语言好对写好文章和表达感人的作用。

  高尔基说过,语言是文学家的武器,正如枪是战士的武器一样。武器愈好,战士也就愈有力量,这是显而易见的!同样,语言也是新闻评论者的武器。一位新闻评论者如果掌握不好语言,写得枯燥乏味,缺乏文采,空话套话,那他就无法把评论写得生动有趣,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也就没有什么宣传效果而言了。由此可见,如何更好地运用语言,如何使评论语言创新,是评论写作必须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语言要精当确切

  要谈新闻评论写作语言的精当确切,最贴切的就是福楼拜的“一词说”。法国大作家福楼拜曾告诫他的学生莫泊桑说:“我们不论描写什么事物,要表现它,唯有一个的名词;要赋于它运动,唯有一个动词;要得到它的性质,唯有一个形容词。我要继续不断地苦心思索非发现这个唯一的名词、动词、形容词不可。仅仅发现与这些名词、动词、形容词是不行的,不能因思索困难,而用类似的词句敷衍了事。”③这与刘勰所说的“捶字坚而难移”④意思差不多。汉语词义精确度高,每个词都表达一定的意义,常常不可彼此替代。鲁迅先生曾写道:“今之文字,形声转多,而察其缔构,什九以形象为本柢,诵习一字,当识形音义三:口诵耳闻其音,目察其形,心通其义,三识并用,一字之功乃全。其在文章,则写山曰崚嶒嵯峨,状水曰汪洋澎湃,蔽芾葱茏,恍逢丰木,鳟鲂鳗鲤,如见多鱼。故其所函,遂具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⑤这一席话正道出了句式句法的多样性是把现代汉语中的字、词、词组等基本单位像魔方一样杂糅组合,从而才能达到作家独特风格下的语言效果。可见,大文豪、大作家非常讲究语言的准确性。由此可见,写作新闻评论要详尽说明一个问题、清楚阐述一个道理,一定要找出最精当、最确切的语言来表达。绝不图省事谋方便,马马虎虎,不假思索,随手拈来,甚至信口开河、引喻失当。

  在精当确切使用语言方面,毛泽东同志可堪称大师。例如:毛泽东的《赫尔利和蒋介石的双簧已经破产》一文中:

  到了今天,赫尔利不知在忙什么,总之是似乎暂时地藏起来了,却累得蒋介石在参政会上说些不三不四的话。

  其中“暂时”和“藏”两个词用得非常精当确切。“藏”是回避或躲避的意思,但不宜用“回避”或“躲避”来替换,因为无论是“回避”还是“躲避”,都还容易找得到,而一“藏”,找起来就不那么容易;而且这个“藏”字,又可以让人们体会到赫尔利与蒋介石的“合作”就像捉迷藏一样,很不正经。用“暂时”这个词,说明赫尔利“藏”的时间不会太长,他认为必要之时,还会露面的,也告诉人们,他的扶蒋反共政策不会改变。一个“藏”、一个“暂时”,即刻画出了赫尔利的胆怯心理,又对赫、蒋合作作了辛辣的讽刺。

  经过毛泽东同志修改或批阅的评论,用词造句真是恰如其分。比如,将“把无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中的第一个“无限”改为“充沛”,并且在原稿上批注:“人是精力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这样一改就符合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了。

  当今,虚假广告,假新闻、低俗新闻、有偿新闻一起已成为新闻四大公害,给社会、给群众带来巨大危害,影响了媒体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削弱我们宣传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闻评论语言的精当确切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准确地对事实进行评论,才具有可信度,才具有说服力,进而才能提高媒体的权威性。

  二、多用大众化语言

  也许有人会说,大众化语言,土里土气的,有啥美呀?其实,它就美在一个“土”字上。大众化语言,读来朴实、自然。俗话说:“白、丑、黑喜人,紫棠色爱死人。”便是这个道理。大众化语言散发着泥土的气息,耐人寻味;大众化语言,经过广泛流传,洗炼精妙,生动形象。

  1、群众的口语

  毛泽东在他到语言问题时,说过要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说过要从外国语言中吸收我们所需要的成分,而他最先说的则是“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⑥他说:“人民的词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我们很多人没有学好语言,所以我们在写文章做演说时没有几句生动活泼切实有力的话,只是死板板的几条筋,像瘪三样,瘦得难看,不象一个健康的人。”

  ⑦这是毛泽东对人民大众词汇的评价,因此,他提倡要把评论写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就要善于运用丰富多彩的群众口语。一些精彩的群众口语,巧妙地运用在评论里,也会使评论言有新意。如:

  《毁田挖沙后患无穷》(吉林磐石县广播站1983年5月13日播出)中有这么一段:“我国有句成语,叫‘杀鸡取卵’,说的是为了得到鸡蛋,不惜把鸡杀了。可惜现实生活中,这种因小失大的事还真有发生。我县有些社员在当石河岸毁坏耕田,挖沙卖钱,不就是‘杀鸡取卵’的做法吗?”

  用“杀鸡取卵”的群众口语作为评论的由头,并把道理寓于生动

  形象的成语故事之中,把毁田挖沙的危害比喻成在打子孙后代的饭碗。虽然这篇评论谈不上有什么新观点,但由于作者运用了“杀鸡取卵”群众语言,仍给读者以新鲜感。

  2、选择歇后语

  歇后语是我国民间流传得最广的传统语言文化之一,它集诙谐幽默于一体,集中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才智。老百姓对此喜闻乐见,歇后语很有生命力和表现力。运用歇后语生动形象的表现力或说明某种观点,或描写某种事物,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样表现出选择词语的大众化气派的体现。在写新闻评论时,能恰当的运用一些歇后语,文章就会显得生动活泼,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

  例如: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一次性木筷的最大进口国日本,将回收后的筷子化成纸浆,制成纸张,出口创汇。而森林覆盖率非常低的我国,在出口一次性木筷、赚取微薄利润的同时,却花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纸张。

  ——唐宋《筷子折射发展观》(《人民日报》2005年01月27日第一版)

  唐宋使用歇后语“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有画龙点睛之妙,精彩即出,行文也因此曲折有致,使抽象的道理顿时变得具体生动,通俗易懂。

  三、巧用形象化语言

  这里讲的形象之美,是指评论的语言应力求有血有肉有感情,有具体的形象,是“活”的语言。新闻评论工作者不是文字匠人,而是思想家、政治家和艺术家,是富有热情和创造性的宣传家。他们的本领和责任不止于将生动的事实概括和抽象成深刻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将这些深刻的道理形象化、具体化、浅显化,使读者和听众能够接受和乐于接受这种深刻的道理。

  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有这样一段:

  原有的货币持有者,现在变成了资本家,他昂首走在前头;劳动所有者,就变成他的劳动力,跟在他后头。一个笑眯眯,雄赳赳,专心于事业;另一个却是畏缩不前,好像是要把自己的皮运到市场去,没有什么期待,只期待着刮似的。

  这就活生生地刻画了资产阶级的狂傲、奸诈和威势,也描绘了被统治的无产阶级的悲惨地位和苦难命运。这样的叙述揭露了剥削的本质,触动了读者或听众的情感,激发了读者或听众的爱憎,使之受到深深的启迪。

  形象化的语言可以直接作用于受众的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触觉,它可以代替颜色、声音、形状和气味而作用于第一信号系统。它不仅浅显易懂,生动活泼,娓娓动听,使受众“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嗅其味”、“如触其物”,而且受众接受了这样的形象化语言的刺激后,就会在头脑中对记忆表象进行加工和改造,形成新的印象,从而增加语言的表现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只有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才能使整篇评论产生强大的说服力;才能准确形象地阐释真理,栩栩如生地描述事物;才能激发起读者或听众投身实践的热情。一句话,只有形象生动的语言才能有效地对受众施加影响。而那种呆滞、干瘪、枯燥乏味的语言,那种死板生硬的语言,那种人云亦云的语言,是永远达不到这一目的的。

  四、采用幽默诙谐的语言

  不少人认为有的新闻评论单调、枯燥、无味,对其不感兴趣。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是语言缺乏幽默因素。幽默是一种智慧,是心灵自由的表现。有句名言:“缺乏幽默是悲哀的。”而对于最忌讳“干巴巴的说教或板着面孔训人”的新闻评论来说,尤其需要幽默。新闻评论所追求的,幽默绝不是滑稽逗乐、庸俗戏谑,也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低级趣味,而是人的高尚情操和智慧的外露,具有高雅性;不是为了博得廉价的一笑,而是用委婉含蓄的幽默语言,给人以意味深长的启迪。

  “悠着点”花钱。过年是消费旺季,有的即使囊中羞涩,为了所谓的“体面”也要“打肿脸充胖子”。我们应量入为出,留有余地,特别要妥善安排好节后生产、生活资金,做到有备无患。

  “悠着点”吃喝。过年大吃大喝,如今越来越甚。于是,医院节日的急诊室就“热闹”起来。至于酗酒滋事、因酒精中毒而死亡者,也不乏其例。我们应把握好一个“度”,食不嗜味,饮不贪杯,有节有制。

  “悠着点”玩乐。适度放松,一张一弛,益处多多。过分玩乐,耗时费力,伤精劳神。我们应追求健康向上的娱乐方式,远离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这样,我们才能玩出欢乐祥和,益于身心健康,养精蓄锐,投入到节后的工作中。

  ——南琳:《过年“悠着点”》《人民日报》(2005年02月08日第一版)

  这一段评论的语言既幽默又诙谐,既甜丝丝又酸溜溜。请想,这篇评论的主题就是过年“悠着点”,要“‘悠着点’花钱、‘悠着点’吃喝、‘悠着点’玩乐。”否则,“为了所谓的‘体面’也要‘打肿脸充胖子’”,“过年大吃大喝,如今越来越甚。于是,医院节日的急诊室就‘热闹’起来”等等。在批评中,进一步阐述了《过年“悠着点”》的重要意义,使读者加深了理解,打下深深的了烙印。

  幽默诙谐的语言能使严肃的问题轻松化,浅近的道理引申化;使陈旧的问题新颖化,空泛的道理切实化;使静止的事物拟人化,庄重的道理风趣化;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使美的因素美化化,信息系统条理化。

  比较起来,当代新闻评论,特别是党报的社论,缺乏讽刺和幽默,很少有人把它读下去的,这不能不说是当代新闻评论语言的一个不足之处。当代新闻评论者应该是运用语言的大师,尤其是运用幽默语言的大师。这就给新闻评论者提出了严格的较高的要求:在深入社会基层、研究受众心理状态和现实表现的同时,还要努力提炼新闻评论语言,提高自身修养和学识,使新闻评论语言更简洁、生动、形象、幽默,使受众轻松愉快地看完评论,从而在笑声中受到启发。

  五、引用古典语言

  毛泽东曾经提出“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⑧他说:“由于我们没有努力学习语言,古人的语言中的许多还有生气的东西我们就没有充分地合理地利用。当然我们坚决反对去用已经死了的词汇和典故,这是确定了的,但是好的仍然有用的东西还是应该继承。”⑨恰当地运用古典语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例如: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说“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首先做到自静其心、精神轻松,客观、科学地看待人和事。人总是有一定的要求,但过犹不及。要求过高,争名夺利,只会自寻烦恼。反思才会明理,反省才能明智。自静其心,客观冷静地认知自己很有必要。对待生活里的鸡毛蒜皮,人际上的磕磕绊绊,工作中的荣辱毁誉,个人升迁的得失成败等等,都不妨看得淡一些。“清静心看世界,欢喜心过生活,平常心有情味,柔软心无怨尤。”这样,我们才能宁静、淡泊,善良、热诚地为人做事。不为小事而争,不为一时而争,不为名利而争。

  ——王丰江《自静其心》(《人民日报》2005年01月24日第一版)

  整段文字基本是白话,引了白居易的这句名言,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引申,“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这十四个字虽是文言文,但与后文浑然一体,没有半点不协调之处,而且是整段文字的点睛之笔。

  新闻评论写得精彩、有趣,新闻评论工作者就要多读些文学名篇,加强文学修养,使自己具有比较扎实的文学基础,特别是要注意学点古文。谢觉哉同志在同一位新闻记者谈话时说过,有古文底子的人同没有古文底子的人,写出来的文章不一样,文言文过硬的人,文字一般比较简洁、干净,运用典故自如,比喻比较生动。学是为了用,是为了在它的基础上有新创造、发展。抱着这个目的去学,你就会越学越有兴味。我们不但可以从古文中扩大视野,丰富知识,增加观察、分析能力,而且可以从这些富有哲理、寓意深刻的文学作品中得到启示,锤炼思想,吸收瑰丽多采、富有表现力的语言,使新闻评论焕发文采。

  六、多样地运用修辞

  修辞是指一种语言现象,是对语言的加工活动,具体到本文所要言及的判决的修辞则是指根据判决的需要,选择、配置最佳语言形式,提高表达准确性,并借以增加表达效果、增强说服力的一种活动。语言的修辞方法很多。如:比喻:一个新鲜、精彩的比喻,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奥的道理浅显化,复杂的事物简单化,而且读来或听来妙趣横生耐人寻味。反语:正确使用反语,不但可以使评论语言富于变化,活泼,有风趣,而且也可以让受众通过联想、对比,深刻地理解新闻评论者对事物的评价和态度。引用:不仅使语言生动活泼、言简意,而且也可以阐述透辟,形象生动。还有反问、设问、感叹、对偶和排比等等。

  语言中的排比就像那海浪的气势,一个浪头刚刚扑到岸上,又一个浪头接着扑了过来,一浪接一浪。排比在内容上的特点是将三个或三个以上语言一致、意义相关的词语五相并列,形成一种韵律美,强化语势。新闻评论也常常运用排比辞格,使叙述井然有序,层次分明,有助于表达充沛的感情和磅礴的语势。例如:

  对林彪、江青一伙触犯刑律的反革命罪行,依法追究,这是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共同愿望。不如此,不足以平民愤;不如此,不足以告慰被迫害致死的千万英灵;不如此,也不足以体现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白谦诚:《大快人心的审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6年9月28日播出)

  这连续的排比句的使用,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令人振奋,令人激动,给人以鼓舞。

  排比句的作用在于增强语势,使作者所要表述的意思得到充分强调,感情得到加深。古人所谓“文有数句用一类字,所以壮气势,广文义也。”⑩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注解:

  ①孙犁:《文艺学习》,第51-52页,作家出版社,1964年。

  ②老舍:《人物、语言及其他》。

  ③莫泊桑:《“小说”》

  ④刘勰《文心雕龙·风骨第二十八》

  ⑤鲁迅:《汉文学史纲》

  ⑥⑦⑧⑨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⑩南宋陈骙:《文则》

  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2002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