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S本周话题:取消考研你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点题

  来信请电邮至,或传真至020-85514473

  作者:oranger_1984

  虽然取消考试改用面试可以增强考生的素质,但什么好东西到了中国都要变味。我认为如果真取消了考试,黑箱操作会更多,对广大考生来说反而更不公平!

  作者:eyesonme_1891

  不进行客观的笔试,完全依靠主观的面试如何保证公平?

  作者:快乐纷飞00

  取消目前这种绝对体制化的考试固然是好事,但用什么方法来代替呢?不知北大校长有何想法?

  作者:七岁但很老

  呵呵,出发点是好的!先支持一下!就看具体怎么操作了。在中国什么事情都很难说。不过对那些因为有困难就不思改变的人,或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改变的人,b4!

  作者:xslxsl678

  我建议一律采用推荐的方法,即他人推荐和自己推荐,各占50%,他人推荐必须十人联名,资格不限。

  作者:护猫大使

  社会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人才,所以改革不是什么坏事,但要考虑周全,不然作出牺牲的往往是学子们!

  作者:honglitieling

  考研应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能考察一个学生对所学知识全面掌握的程度,以及多层次思考问题的能力;面试可以考察一个学生临场发挥的应变能力,以及语言表述能力。对人才基本素质的考察应是多方面的,任何偏激都不合理,尤其是国家重点大学在选拔人才上更应该全面考察,优中选优,使真正的精英不至于落榜,成为国家的栋梁。

  深大:赞成,但具体怎样操作要仔细考虑,免得腐败有可乘之机。

  作者:1_mail

  同意取消。研究生的教育目标是为科研提供新鲜血液。现在的考试选拔方式体现不出入学者的专长,与学校的期望也有很大的差距。

  作者:ry2002

  认同,强烈支持!考试会让很多人只关心考试科目,这样的人成绩没有问题,但绝不应该把读研的机会给他,这样的人至多算是被动学习和投机取巧的优胜者。至少现在全国统考绝对是不成功的方案。(谢少媛/整理)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