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巴开放实控线地震救灾仍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官员29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会谈,商讨如何开放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为这一重灾区救灾工作提供便利。在12个多小时的艰苦谈判后,双方官员终于在30日凌晨达成协议。

  实控线放行

  根据双方的联合声明,印巴两国政府将于11月7日正式开放实际控制线沿线5个地点,控制线两侧均可在这些地方收到救灾物资。

  上述5个地点开放后,当地居民只需向政府提出申请,确认身份后便可以穿越实控线。克什米尔居民也将有机会探望实控线另一侧的亲友。

  与此同时,印方还准备在实控线沿线开放3个救济站,使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村民不必长途跋涉到别处避难。

  公路桥梁的毁坏和实际控制线的存在大大限制了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活动范围。实际控制线部分地区的开放将方便灾区居民寻找安全地点过冬。

  谈判过程艰苦

  当天的谈判成果可谓来之不易。

  美联社说,58年以来,印巴两国政府一直禁止各自控制区内居民穿越控制线。这一情况直到今年才有所例外。今年年初,印巴两国政府同意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与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间部分开放公共汽车通行。

  南亚大地震发生后,由于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将许多山区公路冲毁,遭受重创的克什米尔地区目前仍有成千上万灾民等待救助。

  关于开放实控线的会谈此前已举行3次,一直没有突破。双方在实控线地点开放的期限上分歧较大,印方主张为开放设定具体期限,而巴方则希望不设期限。

  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实控线的开放为数百万无家可归的灾民带来一丝曙光,但联合国官员警告说,如果各国许诺的救灾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即将到来的严冬仍将可能使地震已造成的死亡数字加倍。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说,目前仍有最多达30%的灾区,即至少20万灾民,尚未收到任何援助。联合国官员说,目前,救灾所需的5.5亿美元赈灾款中仅有1.17亿美元兑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