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论文:浅谈《女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1 人民网

  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帝国主义的传教士也随之涌进中国并从事板报活动.他们宣扬男女并重、男女平等的思想,对中国传统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进行了抨击,提倡发展女子教育,主张女子参加社会活动。传教士的报刊披露了西方妇女解放运动的信息,促进了一部分中国知识女性的觉醒。同时,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资产阶级维新派也从国外接受了许多新的观念,其中包括妇女观,呼吁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实现男女平等,他们把妇女解放看作是维新变法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妇女报刊开

始顺应历史潮流而生。

  1898年6月11日,光绪皇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书,“百日维新”开始。当时,康同薇等爱国的知识妇女,在维新派人物的支持和参与下,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女学会。该会办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人自办的第一所女学堂;第二件事便是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妇女报纸——《女学报》。

  《女学报》是女学会的机关报。在倡议创设女学堂的过程中,有人提出:“学堂中宜设报馆一区”,通过报纸扩大女学堂的影响,可以说“女学报”是女学堂的校报。女学堂开学后,1898年7月24日,《女学报》正式创刊。《女学报》的主编有康同薇、李惠仙、张蕴华等人。每期刊头登载《女学报》主笔18人,除上述三人外,还有女学堂的董事沈和卿、《无锡白话报》的创办人裘毓芳等人,这些人多是维新派的亲属或倾向于维新的知识妇女。

  1898年9月2日,“戊戌政变”发生,光绪皇帝被囚,康有为、梁启超逃亡日本,“百日维新”失败,《女学报》受到一些影响,但仍坚持刊行。出至1898年10月第12期时,被迫停刊,前后历时三个月。《女学报》虽然出版发行时间不长,但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由妇女主办并以妇女为读者对象的报纸,标志着先进的知识妇女开始觉醒,翻开了中国妇女报刊历史的第一页。

  一、办报宗旨

  《女学报》的办报宗旨是:宣传变法维新,主张男女平等,主张婚姻自主,倡导女学,争取女权,提倡民主和科学。

  二、主要内容

  《女学报》的主要内容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传妇女在挽救民族危亡中的历史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爱国热忱。她们认为,妇女不得解放,正式国家贫弱、面临困境的原因之一。只要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人人读书,晓普通之学,习专业之门,关键时刻就能报效国家。“人人共此心,男女共此志,治内治外,各展良图,则国之贫弱,又何足患”?①这种把民族、国家的命运同妇女自身的解放联系起来的思想,是中国近代妇女觉醒的起点,也是中国近代妇女解放运动的一大特点。

  第二、《女学报》鲜明地宣传了男女平等的思想。该报从多方面揭露了男女不平等的种种社会现象。“凡物无能外阴阳者矣。光有白黑,形有方圆,质有流凝,力有吸拒,数有奇偶,物有雌雄,人有男女,未有轩轾者也”。②人有男女之别就象自然界的许多矛盾现象一样,是自然之理。因此,男女天生应该是平等的,从天赋人权学说出发,从根本上否定男尊女卑的观念。

  第三、公开提出女子参政的要求、受教育的要求和婚姻自主的要求。请求皇帝援西国设贵妇院例,“设贵妇院于颐和园”,召个王公大臣命妇,一年一次会集京师,并准“荐拔高等女学生及闺媛,入贵妇院受职理事”。③还要求设女学部大臣,公举12人,分任各省。这些要求,超出了维新派男子对妇女解放的理解,反映了觉醒的妇女对切身利益的关心。《女学报》上宣传男女在教育上应“务其平权”,她们认为,发展女子教育,是促使妇女觉醒的必要条件。《女学报》上刊登了宣扬婚姻自主的文章,她们要求在婚配问题上,妇女“凡事皆可自主,父母之权,即不能抑制”。男女择偶,只要“两厢契合”,即可“永结爱心”。④

  第四、《女学报》上发表了《医学论》为体的论文,刊登了体操图,介绍有关科学知识,以开拓广大妇女的眼界。

  三、办报特点

  《女学报》的办报特点有如下几点:

  第一、报刊的主编、主笔全是女性,她们是中国妇女的最早觉悟者。她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接受过资产阶级教育的女性,有一部分还是留学回国的知识分子。如康同薇、李惠仙、张蕴华等。

  第二、内容丰富多彩,并以倡导妇女解放为主题。探讨妇女问题,指导妇女生活,调查妇女线装,发表妇女文学,报道与介绍世界妇女等等,但重心还是在宣扬妇女解放,倡导女权,争取独立与自由。例如,将“戒缠足”与“兴女学”作为实现男女平等的起点,倡导女子教育,主张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女学报》曾发表文章说,“这报是救我二万万人得平权的起点”。一致认为,女学、女权与国家紧密相系,始终把它和民族危亡视为一体。

  第三、雅俗共赏,形式古朴。由于《女学报》只出版了三个月,由于各方面的问题现在仅存一期。她的行文内容及版式结构已不易考证。但是可以通过当时大多数妇女报刊普遍采用的方式进行推论。因为当局钳制以及出版环境艰难,又由于知识女性毕竟有限,那个时期大部分妇女报刊在行文方式、语言运用,版式设计力求通俗易懂和平民化。在内容表述上,一般多采取白话、诗词、文白夹杂和浅显文言的行文方式,并多采用感性化、形象化和抒情化的语言,力求既保持较高的文化品位,又力求为广大妇女所喜闻乐见。版式结构也都十分简单,一个封面和报头,封面采用单色满版间嵌一个妇女图像,旁印黑字体刊名和出版期号及日期。设计质朴,庄重朴素有余,新颖美观不足,文章则一篇接一篇以一种形式排下去,标题也缺乏变化,连所用字号也相循成序。《女学报》开妇女办报之先河,后来的女性报刊大多仿照《女学报》的内容和形式,由此可推断出《女学报》也具备雅俗共赏,形式古朴的特点。

  第四、持续时间不长,出版期数有限。由于主办者的经济实力、办报基础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因素,《女学报》自1898年7月创刊,10月被迫停刊,前后历时只有3个月。

  另外,除了由妇女办报、妇女主笔、撰稿人也几乎全部都是妇女外,《女学报》还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女学报》的主笔们不仅自己撰稿,而且把每期主编的真实姓名都刊登在报头上,在当时,大部分报纸,不仅仅是妇女报纸,还包括很多著名的报纸的主笔、撰稿人迫于政治压力,一般不署名,而是采取化名或笔名,对外也不承认自己是主笔。如《国闻报》的负责人严复、夏曾佑、王修植等。《女学报》的这种做法不仅作风大胆,而且是向歧视妇女的传统封建礼教的挑战。

  四、意义和影响

  《女学报》在当时是有一定影响的。据该报第8期《本报告白》说:“本报价廉物美,每期益处,海内称赏,远近来购者云集。每印数千张,一瞬而完”⑤可见,它当时是颇受知识妇女欢迎的。但是,它的主要读者是上层妇女,“本报现今销路,以绅宦公馆居多。致市商零卖,除上海外,外岸尚无定处”。《女学报》曾打算重印数千份,以扩大发行,扩大影响。但它的打算没能实现。《女学报》是近代第一份由女子主办而又面向妇女的报刊。它以宣传爱国救亡、男女平等为主要内容,对戊戌维新事业起了推动作用,直接反映了妇女要求自身解放的强烈呼声,改变了广大妇女与社会隔绝的状况,促进了广大妇女的思想启蒙。它倡导民主与独立,促进广大妇女的觉醒,标志着中国女性正式登上中国政治历史舞台,同男性一道为社会的变革,为妇女的解放而摇旗呐喊,在中国近代报刊史上,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

  当然,《女学报》作为资产阶级维新妇女创办的报纸,其观点充分反映了当时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妥协、改良的特点。她们认识到家庭伦理枉情悖理的制度根源。而且,即使认识到制度的罪恶,却仍然没想到要推翻这一制度以扫除重建家庭伦理的障碍,而是寄希望于开明专制;即使认识到民族文化传统的根源,却不敢推翻这一传统的源头——孔子,而是将孔子树立为这一切理论的来源出处。这无疑为以后的批判置下了一个拦路石,也为封建统治者的反扑留下了可乘之机。又如,在对待西方列强的态度上,一方面不满列强的侵略,主张抵抗;另一方面,又对西方列强充满幻想,希望他们帮助中国发展女子教育,“更深望外国的女子出心力帮助这报”。⑥这些都体现了维新妇女的软弱性和不彻底性。这一局限性恰恰正式当时不成熟的经济基础、不成熟的阶级状况的历史必然性的反映。也这是因为这一局限,《女学报》的命运也只能和整个维新运动一样,仅存几个月遍夭折,其倡导的男女破思想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⑦尽管主持者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很大的阶级和历史的局限,《女学报》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份妇女报纸,开创了中国近代妇女报刊的先河,其启蒙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注释:

  ①薛绍微:《女教与道台相关说》,《女学报》第4期

  ②康同薇:《女学利弊说》,《女学报》第7期

  ③《女子爱国说》,《女学报》第5期

  ④《贵族联姻按语》,《女学报》第5期

  ⑤《本报告白》,《女学报》第8期

  ⑥中国妇女运动历史资料(1840-1918)(论女学报难处和中外女子相助的理法)[M].北京:中国妇女出版社1991年版

  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571页

  参考文献:

  尹美英(韩国)《略论近代中国的妇女报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1998年12月第15卷第4期

  张小玫《中国近代女性报刊与妇女解放》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学报2003年第2期

  高江波《中国妇女期刊述评》期刊研究

  周昭宜《中国近代妇女报刊的兴起及意义》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年1月第20卷第1期

  胡文华刘淑波《略论中国早期妇女报刊》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5月第31卷第3期

  陈文联《论戊戌时期<女学报>的妇女解放思想》益阳师专学报2002年第2期

  (作者单位: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4级传播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