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周期性变暖导致了史前物种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5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1日讯美国国家地理报道:据一份最新的研究,史前全球周期性地变暖导致大量的物种灭亡并将这些物种完好地保存为化石。正是由于致命的气候变化导致地球上大量物种的灭亡,才挽救了地球上全部生物消亡的厄运。

  俄勒冈大学的地理学家格雷格(GregRetallack)于10月初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办的美国地理学会的年会上表达了他的研究观点。他说,5亿年前,地球上由于释放出大量的二

氧化碳和甲烷气体,使得氧气枯竭,导致了物种的大量灭亡。这些大量死亡的生物扮演了降低碳含量的角色,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减少,因此使地球没有像金星一样热的寸草不生。

  格雷格的理论基础是在世界各地发现的保存完好的物种化石,包括鱼类,甲壳类,昆虫类和其他的远古生命形态。他说,根据对化石的研究表明,这些化石来自于大约40次的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地球缺氧。他说,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可以导致鱼类和其他生物死亡,但同时,在低氧的情况下他们的尸体也得到了完好的保存。

  科学家说,在物种大量灭亡的情况下,温室气体的浓度达到了目前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十多倍,也就是达到了生物难以生存的情况。由于火山爆发和海底喷发的甲烷气体可能是导致这些灭亡的原因。在空气中,甲烷气体会和氧气结合10到20年的时间内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导致气球上氧气枯竭。在氧气枯竭的情况下,生物会死亡并被完好的保存。英格兰利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保罗(PaulWignall)说,这种情况尤其会发生在低氧的海洋环境下。在富氧的情况下,有机物会分解,在缺氧的情况下,尽管有机物还是会不断分解,但是分解速度要慢很多。他说,当鱼死后沉到海底,没有太多氧气的情况下,他们就会被完好的保存成化石。

  保罗说,一些植物的树叶化石可以作为史前二氧化碳充斥而导致物种灭绝形成化石的证据。树叶上的气孔数量是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反应。气孔是用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的,因此如果植物被浸泡在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中,气孔的数量会非常少。

  格雷格以化石为证据的理论也表明,地球上主要物种的灭绝与全球变暖是紧密联系的。

  地球上最大的一次物种灭绝发生在2亿多年前,96%的海洋物种和四分之三的陆地物种都消失了。大型鱼类的化石在格陵兰,挪威和马达加斯加被发现。保罗说,6千万多年前的恐龙灭绝也与全球变暖有关。格雷格说,在那个时期,形成的化石带走了空气中的大量的碳,由于鱼类和三叶虫等动物的呼吸都需要氧气并呼出二氧化碳气体,因此,他们的灭绝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保罗说,使温室气体含量下降的一个主要的方式是使碳沉积在静止、低氧的海里,这是地球的一种自救方式。但这要经过几十万年的时间,这也是物种灭亡的原因。(王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