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旅洽会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为美丽寻找资本,为智慧创造财富”———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明天将在宁波闪亮登场。那么,她如何与宁波有个美丽的邂逅?她的“前世今生”又有多少故事?

  资源“养在深闺”只欠投资“盛宴”

  在此之前,旅游业界要赶的只有国内旅游交易会和国际旅游交易会两场“盛宴”。然而,对于旅游业这样一个关联度很高的“朝阳产业”而言,就显得有点捉襟见肘了。事实上,在云南、四川、贵州、新疆、青海等地,尽管有绮丽的自然风光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物古迹,但长期以来,却“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些旅游资源与投资商之间缺乏一条便捷、高效的联系沟通渠道。

  早在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浙江考察时指示:“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业”。

  恰巧此时,在我市检查黄金周旅游工作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与我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交流时说:“宁波人脑子灵活,做生意出了名,我看现在各地到处有宁波人投资开发旅游景区、饭店的迹象。”轻松的一句“迹象”,正中主管旅游的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叶胜强、市旅游局局长朱至珍的下怀。他们接过话题顺水推舟:“宁波民间资本集聚旅游业已成大势,宁波企业‘遍地开花’在开发神州美景,况且宁波会展场馆设施也属国内一流,国家旅游局何不请到宁波来搞一场全国性的旅游投资洽谈会?”

  这个点子一拍即合,一场“头脑风暴”由此拉开了序幕。

  选择宁波就是青睐长三角民间资本

  当旅洽会创意传出后,深谙此背后巨大商机的山西太原、湖北武汉、河南郑州等地,也纷纷提出申请举办,一时间,让尚在胎腹中的旅洽会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对此,国家旅游局对举办地选择非常慎重。“最终选择宁波作为举办地,主要是考虑到其所具有的独特社会经济基础、旅游投资和产业发展状况、旅游工作水平等综合因素,而且能够确保洽谈会的质量和效果。”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林山表示。

  事实上,如何开辟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成为众多旅游投资商瞩目的焦点。不仅是国内投资商,境外投资商也纷纷看好旅游这块蛋糕,悄然投身其间。而宁波旅游投资发展水平比较高,势头强劲活跃。

  环顾国内,长三角地区的旅游业是目前我国发展水平很高、势头很强和深度开发比较好的地区。依托旅游投资和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化程度高长江三角洲区域,选址宁波,就是青睐长三角民间资本,而对旅洽会的招商引资工作将大有裨益。搭建“资源、资本、智慧、资讯”对接平台

  据记者了解,中国旅洽会展出内容涵盖了旅游行业各个领域,从旅游资源项目到旅游投资商到旅游投资服务;从旅游投资到旅游品牌和形象策划;从旅游纪念品到旅游装备设施……真正串起旅游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有效对接的平台。

  旅洽会平台搭起来了,如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投资旅游?这成了目前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发、旅游纪念品、旅游相关设施的建设都急需旅游投资的进入。本次旅洽会特设旅游投资商专区,为中外投资商、机构等展示形象、实力和成功案例。事实上,由于旅游规划、策划机构的加盟,也使投资商、参展商、“智囊团”有机结合。

  旅洽会在宁波举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有力地推动宁波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产业和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而这也将为促进我国旅游投融资产业发展构建首个“资源、资本、智慧、资讯”对接的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