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着手抢救濒临失传的畲族医药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31日电(记者 石新荣)作为畲族主要聚居地,浙江省积极采取措施,组织专家进行基础调研、建立全国首个畲族医药数据库、开办全国第一个民办畲族医学科等,着手抢救濒临失传的畲族医药学。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少数民族成药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的。

  据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专家鄢连和介绍,畲族医药有独特医疗方法与用药习惯,有很多祖传秘方和经验方,在医治跌打损伤、蛇伤、风湿、骨髓炎等疾病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具有较高的、独特的开发利用价值。但是,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其医术也主要靠祖传,现大多数民间畲医年事已高、个别名畲医已去世。因此,对畲族医药的抢救和保护成为当务之急。

  浙江省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仅丽水市有畲民8.2万余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13%,占浙江畲族人口的40%,所辖的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近年来丽水地区对畲族医药研究是政府组织与民间自发研究同时进行。目前已走访调查了200多个畲族名医和传人,收集到了诊治的病种680多个、处方1000余个,畲药1500多种。并建立了全国首个畲族医药数据库,开办了全国第一个民办畲族医学科。全国首个畲族研究团体--丽水市畲族医药研究会也正在筹备之中。

  据了解,目前全国尚无畲药品牌,一些企业界人士也计划筛选有开发研究价值的畲药品种,进行产业化开发,填补世界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