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9龄华裔童获数学大奖 自学编程开发软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53 中国新闻网
南非9龄华裔童获数学大奖自学编程开发软件(图)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南非豪登省教育部举办的数学竞赛10月20日在约堡落下帷幕。在这代表着全省13万同级小学生最高水准的比赛中,9岁的华裔学生王晨光(ChenguangWang)经过一系列选拔赛闯入总决赛中,取得第八名的成绩,并获得省TOP10表彰。

  见到小晨光,没想到竟然是这么一个瘦瘦小小的男孩,和九岁的年纪很不相符。“他是全班个头最小的孩子。”父亲王勤忠说,“同时也是全校唯一的华人小孩。”

  从小就有语言天赋

  小晨光从小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别的孩子爱动,他爱静。学东西也非常快,而且对汉字表现出非常强烈的认知欲。一岁开始就学着认字。王勤忠说当小晨光小时候哭闹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姥爷在家里的小黑板上写上两个字,他立刻就不闹了,还会跟着喃喃的念。

  父母带他来到南非的时候,小晨光才四岁,但是已经可以轻松阅读各种中文报纸了。在来南非之前,父母特地把他送到英语补习班,没想到的是,对汉语感兴趣的他也马上喜欢上了英语。

  只学习了不到两年的小小的他,刚到南非就已经可以与当地小朋友对话交流了。对于认汉字和学英语,王勤忠说:“我从不硬性规定他背多少,学多少,但是当他认识一个新的汉字或单词时,我都及时地表扬他。”

  轻松获大奖

  到南非后,父亲怕小晨光在这个接触不到中文的环境中里慢慢的把中国文化给忘了,又特地给小晨光报名参加了北京景山网校的网上教学。同时,为了继续培养小晨光爱读书的习惯,远在家乡的姥爷也给他寄来了许多读物,如《十万个为什么》,《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试题》等等。

  没料到的是,在网上的数学老师教给小晨光的数学学习方法,和试题集里面的练习,成了小晨光获得这次大奖的最大帮助。

  对于获得这次大奖,小晨光的父母和学校的老师都非常意外,王勤忠说根本没想到小晨光能取得这个成绩,因为直到比赛的早上,学校才临时决定参加这次数学大赛。就这样,小晨光在取得学校比赛第一名后,对下一步参加省里的比赛一点准备也没有,就背个小书包匆匆上阵了。

  记者问小晨光,你比赛的时候害怕吗?“怕?我根本不怕,我会的他们还都不会哪!我用的好多计算方法都是网校老师教的。”小晨光稚气地回答。

  我要开公司

  小晨光的家境并不富裕,一家四口至今住在一个公寓楼里面。每周小晨光从父亲那里可以领到两元钱的零花钱。

  “我都攒了起来,我要攒好多钱!”小晨光天真的说。“你攒钱干什么?”记者好奇地问。“我要买个笔记本,我那台组装电脑跑得太慢啦。”原来小晨光的父亲在家里经常用计算机工作,小晨光没事就趴在旁边看,王勤忠看着孩子对电脑这么着迷,就组装了一台旧电脑给他,同时还扔给他一本logo语言。

  “孩子的培养关键要顺其自然。”父亲王勤忠说:“他不感兴趣的东西我们从不强迫他去学、去做。相反,孩子对某项事物产生了兴趣,只要是值得去做的,我们都鼓励他、支持他,并告诉他方法,让他自己慢慢学。”

  然而就是这么一本书,一台旧电脑,小晨光竟然编出了一个英文解释字典,一个猜数字的小程序。同学看见了还都抢着要出10元钱买这个软件。“要这样我就能早一天买到电脑了!”小晨光认真的说,“我都刻好盘啦,估计可以卖到100多哪!”

  那你长大了要干什么啊,做不做数学家?记者问小晨光。“数学是编软件的基础啊,我都要会。”王晨光握着小拳头说“而且我还要开个电脑公司,自己做软件,当老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