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动监控 节能路灯扮靓汕头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2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报道)秋天的夜晚,站在南滨路遥望对岸的中心城区,但见贯穿新老城区的海滨路,华灯璀璨如点点繁星,让人不得不感叹汕头的夜景越来越美了。

  自动监控月省电费13.6万

  路灯自动化监控系统是现代化城市推行绿色照明和科学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去年

初,在未实行路灯自动化监控系统前,我市市区的路灯盏数达到2万多盏,路灯电费的开支日益庞大。

  基于对路灯既节约照明能源,又提高现代化管理的技术含量方向考虑,我市提出把自动化监控系统与路灯节能系统捆绑运作的思路,大胆实行零资金启动路灯节能自动监控系统的举措,从全国范围内邀请近二十家综合实力较强的路灯自动化及节能企业中择优各选一家,资金来源在项目实施后节约的用电量电费中支付,这在国内、省内尚无先例。路灯自动化监控系统于去年7月完成安装并投入运作,目前,我市纳入自动化监控系统的路灯占市区路灯总数的70%。根据路灯监测统计,系统内路灯每月可节约电费13.6万元,节能率达17%,启动1年多已节省约170万元。

  老城区路灯水泥杆“换新衣”

  要扮靓鮀城的新夜景,老城区残败不堪、安全隐患大的路灯水泥杆无疑会大大降低城市的品位,然而,无论是加快路灯建设,还是提高路灯管理水平,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我市采取连带改造的办法,把重点路段路灯改造与老市区路灯水泥杆改造有机结合起来。先按“一路一灯”的目标先后采用新型路灯对海滨路、东厦路、金砂路、黄河路等重点路段进行改造,在这些路段拆下的铁灯杆中择其可用者整修后,用于老市区路灯改造,先后完成了老城区20多条道路的593杆路灯水泥杆的改造,还解决了部分无灯路段的照明问题。换了“新衣”的路灯,不仅外观亮丽,而且路灯功率大,灯光照度、亮度好,照射范围广,配光曲线效果好,使入夜时分的老城区也同样展露出迷人的魅力。图:更新节能路灯的海滨路街景。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