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失地农民有保障 39.7万被征地者将统一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37 青岛新闻网

  □记者于晓波报道

  本报青岛讯10月12日下午,青岛市委常委会决定,从今年12月开始,青岛郊区5市的39.7万被征地农民将统一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至此,青岛市的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将在全省率先达到全覆盖。

  据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帆介绍,该项制度的推出,是今年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民月”中广泛听取市民意见,责成青岛市劳动保障部门调研推出的。截至2004年底,青岛市崂山、黄岛、城阳三区被征地农民有30万人,参保率达90%以上,参保经费达11亿元。有8万老人已经定期领取养老金,占三区老人的95%。

  据介绍,青岛市这次推出的被征地农民的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制度模式上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在筹资机制上采取个人、村集体、街道、区市共同负担,以当地人均收入为基数,按不低于16%的比例投保,集体占6%;街道占4%—5%;在参保资金来源上,被征地农民和村集体的缴费主要从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中列支;街道补助从土地收益或社会保险储备金中列支。青岛郊区5市启动该项制度后,被征地农民男60岁,女55岁符合领取标准,两级财政将负担1.858亿元的费用,按5到10年由财政部门逐渐拨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