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振华启动“国球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朱珊)今天下午3点,国家体育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与湖南广电局局长魏文彬在长沙一同按下了象征“国球大典”的启动按钮。至此,一场将长达两个多月的全民乒乓球热潮正式拉开帷幕。

  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包括民间海选、乒乓嘉年华和中外乒乓大师擂台赛三大主体活动。其中,民间海选分为南北两个赛区。长沙作为南方赛区的比赛地点,从10月13日启动

报名至今日,报名人数已经突破4000人。而北方赛区设在天津市,并将于12月3日起开始海选。

  按照规定,初选分为三关,分别是发球机器、“神秘人”(乒坛高手)和王涛、吕林、江嘉良组成的世界冠军评审团。各赛初选将产生80名选手进入复赛,在经过80进20、20进10、10进5,最后产生5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选。

  马琳:

  “我的目标是连胜5人”

  启动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今年中外乒乓大师擂台赛10名选手的名单。外国选手分别是波尔(德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韩国)、施拉格(奥地利)、格林卡(希腊),而中国的5名选手是王励勤、马琳、王皓、陈杞和刘国正。当出席启动仪式的马琳被问到倘若作为中国队的一号擂主,目标是什么时,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这样的一份名单几乎囊括了全世界的顶尖高手,不管什么比赛,作为运动员,目标就是要争胜,我的目标是连胜5人……”全场顿时掌声大噪,因为一旦他连胜5人,那就意味着中国队的其他4名选手将无需出场。

  蔡振华:

  “必须适应不同的赛制”

  国家体育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的乒乓球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屹立不倒,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无比雄厚的群众基础。国球大典活动就是让广大球友享受乒乓球的乐趣,让越来越多的人群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同时,还能帮每一个热爱乒乓球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可以让我们发现更多的人才。

  而对于国际奥委会日前宣布的“乒乓球比赛取消双打项目,增加团体比赛”的提案,蔡振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最优秀的一支运动队,我们必须能根据不同的赛制来适应,而不是总抱怨规则。团体也好,双打也好,都有难度,都有机遇,关键看对待的态度。当然,团体赛取代双打比赛,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队夺冠的几率增加了,但我们依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为比赛的偶然性是很大的。”蔡振华很认真地说,“对此,总局以及乒羽中心都十分重视。目前,我们的任务主要集中在如何加大乒乓球的科研成分,以及提升运动员比赛心理水平两个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