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首都“黑色星期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29日电就在印度最大的传统节日“排灯节”即将来临之际,印度首都新德里3个繁华市场29日傍晚接连发生爆炸,造成至少61人丧生、约200人受伤。印度官方将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印度内政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说,这一系列爆炸肯定不是意外事故,而是有人蓄意制造的。曼莫汉•辛格总理随后通过其发言人说,印度一定会赢得反恐斗争的

胜利。

  爆炸从下午开始

  当地官员说,第一次爆炸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40分发生在新德里市中心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市场。此后不久,新德里南部繁华的萨尔基尼商业区发生爆炸。

  第三起爆炸发生新德里的另一个商业区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司机及时将爆炸装置扔出车外,避免了大量伤亡。

  当地媒体起初报道说发生了4起爆炸,但警方后来证实,所谓第4起爆炸实际上是爆竹声。

  黑烟弥漫行人躺倒街头

  桑吉塔•考尔是新德里市的一位居民,他说,“当天离印度传统的排灯节只有两天时间,许多市民都前往市场采购物品或走亲访友,大街上到处都是人”。

  一位名叫拉尔•汗德瓦尔的商店店主说,“爆炸发生后,到处都是黑烟,剧烈的爆炸气浪将我撞倒在地。当黑烟散去,我看见许多人身上流血,躺倒在街头”。

  第一枚炸弹在帕哈干吉大市场爆炸,这里是新德里最繁华的批发市场,周围有大量小型廉价旅馆,经常有外国游客居住。

  斯宾塞是一名英国游客,当时就站在离爆炸现场50米不到的地方。斯宾塞说,“爆炸突然发生,当时我一下子跪倒在地。人们极为惊恐,大叫着四处奔跑。”

  第二起及第三起爆炸发生在新德里萨尔基尼与高维普里商业区,爆炸场面更为血腥混乱。“萨尔基尼市场在爆炸中被严重破坏,许多摊位都开始起火燃烧,爆炸不是针对有权势的政府官员,而是针对普通市民”。

  可兰•莫汗居住在离爆炸现场只有200米远的地方,他说,“爆炸非常剧烈,我家的房屋都摇晃起来。甚至连距离更远的警察局都受到了破坏”。

  150名嫌犯被捕

  为安全起见,新德里市政府已要求市内所有商场关门停业。有关方面已在新德里的机场、中心火车站和公共汽车站等地设立了检查站。目前已有150名爆炸案嫌犯被逮捕。警方表示,有些嫌犯是从火车站擒获的,有些嫌犯是从旅馆抓捕的,其中大部分在帕哈加尼地区。

  “英吉拉布”宣称负责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自称为“英吉拉布”(革命)的武装组织30日宣称对印度首都新德里29日晚发生的3起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据报道,一名自称为该组织发言人的男子30日给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的几家媒体打了电话,称该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这3起爆炸事件。这名男子说,这次行动旨在报复印度安全部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的措施。

  热闹随着爆炸消失

  在一间约30平方米的房间里,被烧得焦黑的10多具尸体无序地堆放在地板上,放在最外边的显然是一个小孩,矮小的身体已无完肤,头部被烧得面目全非……这是记者29日傍晚透过新德里萨福特医院临时停尸房窗子所看到的惊心一幕。这些死难者是新德里连环爆炸事件中罹难者的一部分。

  在萨尔基尼市场爆炸现场,眼前是一片凄凉景象:市场原有的数百家小店基本上都在爆炸后引起的大火中烧毁了,没有倒塌的店铺墙面也被烧得乌黑一片。整个市场的地上一片狼藉,到处散落着食品、锅碗、衣物、毛绒玩具等。

  由于印度最大的传统节日“排灯节”即将来临,近日,萨尔基尼市场所有商店门上都挂满彩灯和彩带,市场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然而,这一切已随着爆炸声消失了。

  三周之前的周末,一场地震袭击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造成1000多人死亡。而三周后的周末,一场人神共怒的恐怖行动,又袭击了印度。人们把这个周末称为“黑色星期六”。印度内政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说:“我呼吁所有的人赶快回家,看到亲人就会感到安全。”

  印巴继续开放边境

  巴基斯坦和印度30日凌晨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部分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以允许两边的居民共同展开震后救援行动。

  联合声明说,根据双方谈判达成的协议,巴基斯坦和印度将从11月7日起暂时开放实际控制线上的5个检查站,以便救援物资从实际控制线的任何一方运送到另外一方。但两边居民通过这些检查站仍需经双方副专员级官员的批准,而在对方有亲属的当地居民将优先获得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