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职工住院可少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02 兰州晨报

  《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下月在兰州全面启动医保职工住院可少掏钱

  一份旨在减轻在职职工医疗费用的福利性保险———《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将于下月在兰州全面启动,该保险保费仅为同类商业保险的三分之一,兰州市五区三县的14万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将因此受益。弥补医保不足一年可两次获保险金作为广大职工看病的主要保障,兰州市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是在2001年底正式展开的。但是,

由于种种原因,医保存在着职工自付比例过高、医疗费用涨幅超过职工收入涨幅等诸多问题,看病难、看病贵,依然被社会所关注。为此,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在进行了大量调查摸底工作后,决定于今年11月全面启动《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该保险将承担基本医疗保险起付线以下的一定比例和统筹范围内职工自付部分的一定比例,以补充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

  《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是针对基本医疗保险设计的一项补充保险。参加该保险的职工在住院治疗时,所承担的起付标准以下的部分,将会得到一定比例的补偿。具体为,第一次住院按照三、二、一级不同类别的医院可分别得到300元、220元、160元的保险金,第二次住院为第一次的50%。

  同时,该保险还将对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由被保险人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进行赔付。标准为,第一次住院的赔付比例为70%,第二次住院为40%。

  《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的保险期限为一年,在保险期内,被保险职工最多可两次获得保险金。

  实现“送温暖工程”保费一年只有56元据了解,《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一年的保费仅为56元,而与之类似的商业保险每年的保费则为180元左右。

  对此,10月28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职工互助合作保险是工会组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拓的一项全新工作,它是完善帮扶机制,扩大帮扶规模,实现“送温暖工程”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的重要措施,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低收费、高保障、高回报。

  实行会员制各级工会自愿投保这位负责人表示,凡按照《兰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央及外省、市在兰单位)的职工在成为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会员后,均可根据自愿的原则,由本级工会以投保人身份进行投保。

  根据相关规定,同一单位投保人数不能少于在职职工总数的80%,在职职工少于50人的单位必须100%投保。

  本报记者刘健

  ■相关链接互助保险保障职工利益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是1993年由全国总工会创办的全国性互助合作保险组织,始终坚持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旗下兰州办事处在1995年成立,经过10年发展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保险储金及保费已达1.9亿元。

  除即将启动的《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合作保险》外,该办事处已推出了《职工安康互助保险》、《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险》三个具有福利性质的保险,并为1620名职工支付了保险金。

  本报记者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