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郊布防阻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自我国一些地方发现禽流感疫情以来,本市各郊县政府、农户马不停蹄,立即筑就了阻击禽流感入沪的第一道“堤坝”。

  ■奉贤:三管齐下防控野禽

  奉贤区以养殖野生禽类为特色,包括黑天鹅、白天鹅、孔雀等在内的珍禽,高峰时

养殖户达400多户,各类野禽300多万羽。区域化调整以来,黄浦江以南5公里区域、南桥镇、中兴镇等中心区域珍禽数量大幅度减少,目前,奉贤野生禽类已减至100多万羽,养殖户数也减到了200多户。

  为防控禽流感传播,奉贤区三套应急机制三管齐下。据奉贤区农委李伯才介绍,奉贤区已建立重大疫情防治指挥部,由区长直接挂帅,并制定出宣传组、防疫组、后勤应急组三支队伍,形成三套应急机制。宣传组负责基层宣传,向农户面对面宣传防疫知识以及防疫的重要性。防疫组负责防疫工作,由区兽医站30多名兽医、8个镇的30多名兽医以及294个村的150多名兽医人员组成的三层兽医网,为每只禽类注射防疫疫苗。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汇报,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消毒、处置、封锁。后勤组则负责专业人员和30多辆车辆的调配,做好应急保障。

  奉贤新兴野禽养殖场刘场长告诉记者,养殖场现有黑天鹅、白鹇、赤麻鸭、孔雀等珍禽400多羽,区里给养殖场发了防疫针和消毒药水。为了保险起见,刘场长干脆还为珍禽们注射了鸭瘟等疫苗。刘场长说,周围的养殖户也都开始注重消毒了,鞋底、衣物、养殖场,隔三差五消毒一次,不敢松懈。

  ■南汇:养殖场每天抽样血检

  南汇是本市的家禽养殖重地,记者从南汇区农委和兽医站了解到,全区14个镇有大大小小养殖场近1500户,占上海总量的近1/4。

  去年南汇康桥怡园村发现禽流感,发病家禽就是防疫“漏网之鱼”。南汇区农委畜牧办主任吴忠告诉记者,区农委将就防疫工作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镇送交所有家禽场名单与区农委数据核对,确定消毒药需求量并发放记录表格,加强抗体监测和专业人员配备等。从目前情况看,兽医人员的配备仍是薄弱环节。技术力量不够的镇可主动要求区兽医站提供技术培训。

  南汇区畜牧兽医站倪站长告诉记者,根据本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兽医站已对水旱禽混养等现象进行整治。兽医站每天早上八点就会有工作人员到养殖场抽取200份血样进行化验,对免疫针效果进行监控。养殖场进行严格消毒,车辆严禁进入养殖场区域,进入人员必须穿上一次性防护服,通过消毒池以及紫外线光进行杀毒。

  ■青浦:道口24小时防疫检查

  目前,本市共有8个指定道口、12个公安或陆管协管道口和36个没有固定人员的道口。其中青浦区就有2个指定道口、3个公安或陆管协管道口和6个没有固定人员的道口。“最危险的就是道口,必须加强道口管理。”青浦畜牧兽医站袁站长表示。

  记者从青浦畜牧兽医站了解到,青浦区2个指定道口分别为位于青安路的白鹤道口和位于318国道的西城道口,按照统一部署,指定道口26个专业工作人员24小时防疫检查,设立的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负责查看外省检疫证明、验查家禽是否有发病症状,目前没有发现伪造证件和可疑家禽。3个公安或陆管协管道口和6个没有固定人员的道口负责拦截强制入境家禽、告知最近指定道口,并通报动物防疫机构车牌、种类和数量,目前未发现强制入境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