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降了17次 收效仍旧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据了解,目前,纳入我国政府定价范围的药品共计2400余种,占市场流通药品数量的20%左右,占市场销售份额的60%左右。近年来,我国价格主管部门先后17次出台降价措施,降低了1100多种药品零售价格,降价总金额达到350多亿元。从2001年以来,由于连续多次的降价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推行,我国的药品市场价格总水平已经连续四年出现负增长。

  周望军说:“尽管各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实际收效并不明显。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周望军说,首先是政府定价的部分药品价格没有降到位。近年来,虽然一大批药品的零售价格陆续降低,但国家发改委为平衡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维护市场稳定和各级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采取了分步到位的降价方式,使得部分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仍然偏高。

  其次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价格上涨。目前一些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势头,有些甚至是成倍上涨,价格虚高的现象比较严重。医疗器械价格秩序混乱,特别是一些高价值的医用耗材价格严重背离价值,中间环节加价超过出厂价的几倍。

  最后是医疗服务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医疗服务领域的乱收费、乱检查问题目前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在现行体制和机制下,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医疗机构自立项目违规收费、分解项目重复收费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不仅加重了患者的医药费负担,也腐蚀了医务人员。

  □据新华社电

  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药师周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出,尽管价格主管部门陆续降低了一大批药品的零售价格,但当前社会各方面普遍关心的看病贵、药价高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