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分讲究"出身"忽略专业实力 考研只看学校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07 东方网

  “现在,不少大学生考研时过分讲究‘出身’、‘血统’,只盯着名气更响的学校,对具体专业的实力倒并不看重。”日前,在华东师大举行的国际教师教育论坛上,华东师大教育管理学系主任陈永明教授向记者指出了大学生考研的一大误区。陈教授自1998年开始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至今为止,几乎没有招收过复旦、交大等高校毕业的学生。

  “我所在的教育管理学系共有540多名研究生,他们毕业学校的名气很少有超过华东

师大的。”陈教授介绍,曾经有一个名气更响的高校本科生打算报考他的研究生,学生本身条件很好,陈教授也很欣赏这名学生。然而在研究生考试报名之前,这名同学却无奈地告诉陈教授,他的家人坚决不同意他报考华东师大,反而警告他:哪怕你今后永远是本科学历,也千万不要到名气低于毕业学校的大学读研!他们的理由是,名气不同的高校,它们的品牌和光环也是有区别的,如果毕业的学校名气稍低,即使是硕士、博士学历,在一些用人单位或常人看来,他们的“光环”也未必比得上名气更高学校的本科生。此外,如果有人从名气更低的高校考入华东师大,他们毕业后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只会看他们的研究生毕业学校,“那么你的名校本科岂不是白读了?”

  在高校研究生中,这已成为普遍现象。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二年级研究生小钱告诉记者,班上共有9名学生,除了本校保送的同学外,其他学生大多米自其他省市的普通大学,“当初我们本科时期的同学考研,大多考进了名气更响的高校,如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人往高处走’嘛!”而在体育新闻专业,上海体育学院的实力在国内公认是最强的。

  陈教授表示,报考研究生,学校名气当然很重要,但是专业实力同样重要,普通高校里同样存在重点专业。只根据学校名气选择报考学校,既是一种功利行为,也是对自己学业的不负责任,这种观念应该扭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