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区企业一年查补税1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通讯员丁立文张莹)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市地税第五稽查局11月将对天河区、黄埔区、开发区的200家工业、商业企业进行纳税辅导,并组织企业对2003年~2004年地税纳税情况进行自查。

  重点宣讲印花税个税房产税

  本次辅导选定了辖区内200家工商业企业进行重点纳税辅导,辅导将以税收宣讲会、分发税政资料、解答企业的税收难点、疑点问题,专人跟踪辅导企业自查自纠的形式开展,并重点对印花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方面进行税收知识辅导。

  企业存在四大税务问题

  据了解,工业、商业企业一般都是规模大、业务量多的企业,其经营过程中往往由于对税法的各项规定不熟悉出现不少税务问题,其中主要存在以下四大类问题:

  一是以电子订单、商务计划、协议取代合同的签订没有缴纳印花税。如国内某知名电器经销商2002、2003年批发购销总额达30多亿元,但两个年度只购贴印花1.5万元,与其所发生购销额对比,应贴花额明显偏低。据调查,该公司与集团总公司及销售网点进行购销活动时,多不采用合同方式,仅通过网络或电话传真进行。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的规定,纳税人代替合同使用的信函、电报、传真形式的“订单”和“要货单”属于合同性质的凭证应按规定贴花,因此该公司漏缴印花税80万元。

  二是成本结算不清没有按规定准确缴纳企业所得税。如第五稽查局在检查中发现某贸易公司用计划成本结转成本的情况,导致漏缴企业所得税70万元。

  三是厂房没有全额计缴房产税,如某企业未足额缴纳房产税18万元。

  四是节假日发放给职工的奖金、福利费没有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某通讯企业因此被查补个人所得税109万元。

  一年查补税费1500万

  工商业企业纳税人的上述税务问题往往导致了税款缴纳的疏漏。据统计,2004年第五稽查局查补其辖区内工业、商业企业税费达1500万元,其中查补税费金额最大的某工贸公司补缴堤围防护费120多万元。第五稽查局表示,本次辅导被选定的这些企业年纳税额均是税收收入排在行业前100位的。希望能以点带面,规范企业的纳税行为。

  市地税第五稽查局将在11月4日对上述企业组织两场专题税收宣讲会,并要求企业对2003年~2004年地税纳税情况进行自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