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胖可能由某病毒引起 病毒感染非肥胖唯一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19 新华网

  “喝凉水都长肉”的人如今也许能搞清自己胖的缘由了。美国专家近日指出,肥胖成因复杂,病毒感染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为此,他们大胆设想:今后当孩子们为预防麻疹等疾病注射疫苗时,也许还要打一针预防肥胖疫苗。

  病毒

  作为研究肥胖成因的专家,尼基尔·特尔纳达在加拿大西部召开的北美肥胖研究学会年会上指出,某些病原体在动物脂肪组织中快速增长。同时研究发现,许多超重者都曾感染过某些病毒。这些都暗示肥胖与病毒感染有某种联系。

  特尔纳达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研究表明,至少有10种病毒能导致动物肥胖,比如犬瘟热病毒、RAV1和MAM1禽类病毒、鼠类玻纳病毒、羊痒病病毒以及3种腺棘皮癌病毒AD5、AD36、和AD37。

  比如,特尔纳达以猴子为对象测试9年后得出结论,健康猴子感染AD36病毒后“半年内增重15%,胆固醇指标却低了30%”。

  即使一般细菌也可能导致肥胖。科学家发现,当老鼠由于消化道传染从同伴那里感染普通细菌后,也会长胖。

  感染

  特尔纳达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病毒与肥胖的关系。当时他在印度西部的孟买当家庭医生,当地暴发严重MAM1禽类病毒感染疫情。他的一位朋友注意到,死鸡都异乎寻常的胖,就对它们进行解剖。结果发现这些鸡肝肾增大,胆固醇指标却偏低,胸腺也萎缩了。

  这个病毒增肥动物的案例挑起了特尔纳达的兴趣,他想知道病毒是否也影响人类体形。于是他对自己病人进行检测,发现20%的肥胖病人感染了MAM1病毒,他们明显超重,胆固醇指标却偏低,而且比普通超重者还要重20%,和胆固醇超标的一般肥胖症状刚好相反。

  之后,特尔纳达来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理查德·阿特金森合作进一步展开研究。由于美国禁止印度禽类病毒入境,两人决定改用腺棘皮癌病毒AD36进行试验。

  他们首先将实验室中的鸡、猴和老鼠感染AD36病毒,结果所有动物明显增肥,同时胆固醇指标低。

  之后,由于尚难以在人体直接进行试验,他们就从威斯康星州、佛罗里达州和纽约州血库中调得500人的血样进行检测,发现肥胖人士的血样中有30%对AD36病毒产生抗体,而体重正常者的血样只有11%有抗体。

  疫苗

  这些研究促使人们重新审视肥胖问题。长期以来,大众都将肥胖现象简单归因于饮食过量、运动不足和减肥意志薄弱。但随着研究不断深入,科学家发现肥胖机理复杂,病毒感染是其中一个因素。

  但特尔纳达也承认:“不是所有肥胖问题都能用‘病毒感染’来解释。感染只是原因之一。”

  除了病毒,与会专家还提出了另外一些出人意料的致胖因素。比如对精神失常展开药物治疗和有机氯杀虫剂中毒素。甚至,连老祖宗也可能影响你的身材。专家分析,由于祖先曾经历灾荒,可能导致后代具有储存脂肪的遗传倾向。

  对于肥胖问题的解决前景,特尔纳达作了如下展望:“10年后,有体形烦恼的人也许可以走进诊所,由医生诊断他们肥胖的原因,例如遗传、内分泌失调或病毒感染,这可比现在进步多了。”

  在特尔纳达眼里,“瘦身疫苗”研发前途无量。他说,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肥胖症难以、甚至不能治愈,借助注射相关疫苗进行预防就成为关键。(完)(作者吴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