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全球铁矿石可能供大于需价格应向下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11月中旬,2006年度全球海远贸易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开始,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31日再度表示,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买家,中国预期2006年度全球铁矿石总体供需基本平衡,并可能向供大于需转变,价格也应向下调整。

  “2006年全球对钢材消费的需要将处于相对稳定态势。中国钢铁生产的增长及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将对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供求关系发挥重大影响。”罗冰生说。

  为说明2006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将回调,罗冰生提出了三点理由。

  一是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按照《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将会积极控制钢铁生产总量增长,而转向提高质量、节能降耗和结构调整上来。同时,继续淘汰落后装备,特别是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近1亿吨面临淘汰。这就决定了明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量和增幅将明显低于今年。

  二是在铁矿石价格上升带动下,国内重点矿山的铁矿石产量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达到近2.8亿吨,增长近3成。预计明年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并首先满足国内钢铁生产需要。

  三是国外主要供矿企业近几年也加大对矿山建设的投资,扩大生产能力,使2006年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供应量将明显增长。因此,明年全球铁矿石供需状况会好于今年,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甚至可能向供大于需的方向转变。

  2005年度,全球海运贸易的铁矿石价格暴涨了71.5%,中国钢铁生产企业被迫接受了这个价格。目前,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价格谈判主要是“三对三”的模式,即国际上三大买家中国(宝钢为代表)、日本(新日铁为代表)、欧盟(阿塞洛为代表)和三大卖家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BHP和巴西的CVRD。其中,中国今年预计进口2.6亿吨铁矿石,相当于日本和欧盟进口量的总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