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电信人十年爱心接力跨省援助陕西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22 大华网

  20万元、40万元、60万元、80万元……1995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设立起20万元的“华光”教育奖励基金,10年过去了,“华光”的基金数以很高的速度往上增长,现在已达82万元,300多名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老师得到了奖励,“华光”奖成为耀州山区老师们心中的太阳。

  然而,有谁知道,在这基金后面,流淌着的是汕头人民特别是汕头电信人的片片爱

心,渗透着的是吴子明、李长喜、刘伟忠、许新华、魏苏宝、苏哲光、钟礼光等一批为了山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者纯真的心。

  中宣部牵线汕头人慷慨解囊

  20世纪90年代的耀州依然没有摆脱贫困,仍然有近6万贫困人口。1995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开始对口扶贫耀州,以刘伟忠为组长的中宣部首个扶贫组来到了耀州。耀州北部山区的小学和学前教育基本都是单人独校,几间破旧的房屋、几个或十几个不同年级的学生、一名老师就是一个学校,由于条件艰苦,好多这样的学校都是聘用本村的中学生当代理老师,一个月的工资60到80元。这样的待遇怎么能留得住人,这样的学校怎么能保证质量呢?刘伟忠看到眼里,急在心里。这时,他联系到了一位热心人吴子明,并决定设立奖励山区教师的“华光”教育基金。吴子明当时是汕头邮电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在了解到耀州老区教师的生存状况后,毅然决定在同事、战友、朋友间发动捐款,支持老区教育事业,就这样,25万元捐助款到了耀州,次年,14名山区老师得到奖励,20万元作为基金存了起来,准备每年拿出利息奖励为山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的山村老师。

  基金收益大减但老师奖励不降

  “华光”基金设立后,汕头人没有停止捐助款,一笔笔捐助款仍源源不断地送到耀州,到2004年底,累计捐助款和利息已达130万元,除了给山区教师的奖励外,基金已增至82万元。

  老区的人民不会忘记,“华光”基金设立几年后,银行利息锐降,基金收益随之大减,有人建议缩小奖励面,降低奖金数额。汕头电信分公司总经理魏苏宝得知这一消息后斩钉截铁地说:“奖励名额不能减,奖金数额不能降!”他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一如既往地支持“华光”基金,这也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正是他的大力支持和亲自部署,一批批捐款源源不断来到了耀州。

  老区的人民更不会忘记,吴子明,一位普通的汕头电信职工,他每年都要到耀州来,被他资助的人已无法统计,他掏出了多少钱也没人知道,就连他资助过的一个孩子娶媳妇他都掏过几千元,他把自己献给了老区的教育事业,正如他在一首诗中写到的:“风尘十载耀州路,寒窑几回入梦来。喜见雏鹰排云上,慰吾平生一寸丹。”

  “华光”奖激励教师扎根山区

  当了18年代理教师的刘继荣1995年在聂河小学实在干不下去了,每月仅有60元的工资,而买一袋面粉也要64元。秋季开学时,本应有6名老师的学校只剩下2个人了,身为校长的刘继荣也寒了心。就在这时,1500元的“华光”奖送到他手里,领回奖后老母亲惊得目瞪口呆,说咋这么多钱呀,你可要好好干,这位优秀老师留了下来。像刘继荣一样,“华光”奖为一批山区教师带来无尽的喜悦,鼓舞着他们扎下根来,为改变山区的贫穷落后奉献一生。

  1995年“华光”奖设立时,就明确这个奖只奖励耀州北部几个山区乡镇多年在教学第一线工作的优秀老师,曾有人提出奖金是不是低一点,吴子明不同意,他说,我们奖励的是山区优秀教师,他们在十分艰苦的地方作出了巨大牺牲,1500元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们就是要奖得别人眼红,谁要眼红谁就去。就这样,“华光”奖一等奖第一届为1500元,第二届为1800元,第三届后提为2000元,10年间334名山区教师得到奖励,“华光”为耀州山区留下了一批热爱教育、乐于奉献、无怨无悔的优秀教师队伍。

  刘继荣带领老师学生办涂料厂,搞校园经济,用挣来的钱帮助奖励贫困学生和老师,到今年上半年,已有1000多人次学生享受减免学费3万元,最多一年全校135名学生有120人学费全免,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小华光奖”。(据《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