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职位何以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34 人民网

  2006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取率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包括西藏自治区地震局(0.5∶1)、贵州省气象局(0.89∶1)、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1∶1)等10个艰苦行业的职位竟然没有达到开考比例;但是,中央办公厅(207.48∶1)、民革中央(1043.67∶1)、人事部(398.58∶1)、民进中央(339.25∶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316.5∶1)、国家计委(282.75∶1)、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264∶1)等九个热门部门的职位录取比例超过200∶1。

  堂堂的国家政府管理部门,仅仅因为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地点偏远,待遇不好而沦落为冷门部门,想招用人才竟然因合格报考者太少而无法开考,这样的尴尬不仅仅是冷门部门的尴尬,更是公务员招考体制的尴尬,也是考生的尴尬。明年无法开考招不到人就算了,那么,后年大后年如果还招不到人才还能算了吗?显然不是积极的应对之策。

  一边是工作艰苦的边远部门职位参与竞争者凤毛麟角,一边是体面风光的部门职位竞争者趋之若骛,一冷一热背后折射了公务员考试的灰色价值取向,是追求官本位和安逸思想的反映,是公务员潜规则指挥棒效应的反映,也是对如今官态炎凉的负面迎合。

  热门部门太热,冷门部门太冷,更让我们看到了呼唤公务员敬业精神的必要。不久前有权威的调查机构调查表明,国家公务员的敬业度最低,说明一些公务员根本不是把公务员职位作为事业奉献的平台,而是作为贪图享受安逸的温床,因此,不愿意到艰苦部门去,乐意到事情少、工作轻松、工资高、容易得名利的部门就不难理解了。什么时候,公务员真正把奉献作为公务员的职业追求,那么,公务员招录冷热悬殊的现象自然就会少了。

  从招录就开始逐热弃冷的公务员意识很可怕,如果工作后消极的公务员思想意识矫正不力不及时,注定是一个不合格的公务员,会成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严重羁绊,因此,奉劝那些用冰冷势利的眼光和思维热切地觊觎着公务员岗位的未来公务员,少些对公务员的灰色期权,多些对公务员职业理性、法制的期许,只有这样对待公务员职业,才会少栽跟头。

  热门部门数年持续热,冷门部门数年持续冷的恶性招考现状,提醒招考部门,应该尽快制定更人性化的招考政策,使热门部门尽快“凉”下来,让冷门部门尽快“热”起来,否则,冷热不均的招考指挥棒会产生很多的招考后遗症,进而危害到更多冷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制约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