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今年五千余名“候鸟老人”去南方越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31日电(记者 梁冬 李国红)近年来,“候鸟式”越冬正被越来越多的冰城老年人所接受:避开漫长的严冬,享受一年中的“两个夏天”成了他们首选的生活方式。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冬天哈尔滨“候鸟老人”的队伍将大大“扩编”,能在三亚等南方城市住一个月以上的老人将超过5000人。

  据了解,近日随着北方气温的大幅下降,冰城一些“候鸟老人”的“先头部队”已经

准备好了行装,将于近期陆续出发,分赴三亚、深圳、厦门等地越冬。

  家住哈尔滨东风街的王贵和老两口去年冬天在广西北海的一个别墅区住了3个月。原本以为人生地不熟的,生活会孤单沉闷,没想到那里竟住了30多名哈尔滨老人,不但生活中有共同语言,回程时还搭上了伴。

  据了解,王贵和与老伴的退休金每月3000余元,而两人在北海4个月的全部花费不到8000元,自己完全能够承担。据了解,时下,在哈尔滨像王贵和一样的“候鸟老人”不在少数。今年,除北海外,深圳、厦门、三亚等地的一些养老院、老年公寓、家庭旅馆多成为了这些“候鸟老人”选择的落脚地。

  随着“候鸟老人”的增多,哈尔滨市的各大旅行社也看好了这个市场,不约而同推出“越冬团”,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海南省,时间从1个月到6个月不等。

  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的“三亚越冬团”为期一个月,单程机票、吃饭加上三星级住宿一个月的费用只需3000元,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延长住宿的时间。

  据悉,目前,哈尔滨老人的“候鸟式越冬”主要分为探亲、租房或住老年公寓、跟团三种形式。参加者多数都是退休公务员或教师,他们生活来源稳定、家庭负担轻、大部分拥有较高学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