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省宣传部长"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提出四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43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10月31日电近日,在山西省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由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顺利转段之际,山西医科大学在湖滨会堂举办了“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山西省委宣传部长申维辰在会上指出,举办这次报告会,对医科大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今后的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全省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会产生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申维辰就山西医科大以及高等院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四点意见:

  一、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政治核心。今后,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持续搞好自身的学习和教育。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山西教育和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特别是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把它作为统领全局,指导各项工作的纲领;要改进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认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各项制度,以扩大党内民主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制度。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成员要分工负责,行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干部也要对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承担责任,真正做到一级管理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一直抓到基层,为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带好头、服好务。

  二、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医科大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改进组织设置、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只能强化,不能削弱。要合理调整设置基层党组织,凡是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都应单独建立党支部,要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基础好,既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又有较强专业知识和创新精神的同志配备到总支、支部班子中,使每位支部成员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重大决策的模范执行者,又是教学改革的尖兵,科学研究的骨干,行政管理的行家里手。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进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从目标化管理入手,明确目标任务,量化目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认真解决工作状态一般化和软弱、涣散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基层党组织,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把党员队伍建设成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战斗群体。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大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高校是知识传播、生产、物化的重要基地,是高级知识分子汇集的地方。在知识分子中,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中加大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由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决定的。吸收大批青年知识分子入党,对于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有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思想脉搏,积极关心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激励优秀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思想政治业务上全面进步。要及时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努力在全体党员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落实“十一五”规划,推动高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学习贯彻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校党组织和领导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特别要清醒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深刻领会“十一五”发展的指导原则,全面把握“十一五”的发展目标,切实抓住工作的战略重点。要结合高校的实际,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制定好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要准确把握全国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绘制好高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并借鉴先进性教育的东风,抓好起步,抓好落实,推动高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山西调整经济结构、建设文化强省、构建和谐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安洋郝瑞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