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园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0 人民网

  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瞄准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区、国际化、花园式、生态型制造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创造着令人惊叹的奇迹。在高新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重视文化的力量,牢牢把握园区经济与园区文化同步发展,以极大的热情创建高品位文化园区。

  一、实施文化立区的新战略

  文化立区是园区自身发展的需要。肇庆高新区经过短短几年的开发建设,已初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型工业城雏形。高新区从创建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在创建着园区文化。

  文化立区是提升园区竞争力的需要。提升高新园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提高新人的整体素质,在于吸引、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诚#守法、团结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队伍,在于创造激励人、鼓舞人、引导人和完善人的软环境。

  文化立区是塑造园区形象的需要。我们在实施文化立区的战略中,致力于创建国际化文化网络、现代化文化品位、花园式文化环境、生态型文化氛围,让肇庆高新区以崭新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二、铸造园区文化的高品位

  (一)精神文化是灵魂。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武装高新人。培养具有大旺特色的移民文化,创业文化和开放文化,不断增强高新区的凝聚力。

  (二)招商文化是核心。园区文化建设必须适应招商引资、服务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努力把园区文化建设成为先进的招商文化,从招商思想、招商战略、招商规划、招商政策、招商机构、招商队伍、招商网络、招商环境诸方面都要体现文化的内涵和力量。

  (三)企业文化是主体。高新区要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创造优良的氛围,建设好企业文化的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和发展平台,力争把高新区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各具特色、富于挑战、体现开放的企业文化体系。

  (四)公共文化是基础。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文化利益的设施建设,切实抓好体现高新区形象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和重点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尽快形成完善的社区文化服务网络。

  (五)景观文化是亮点。

  三、打造园区文化的新亮点

  着力塑造高新区文化新亮点是我们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现阶段我们要着力打造高新区八大文化亮点。

  亮点一:天地人和雕塑广场

  大旺之魂雕塑广场就是高新区形象的象征,就是大旺精神的体现。

  大旺之魂雕塑广场座落在大旺大桥正对面,是高新区的第一门户。

  大旺之魂雕塑广场定位:园区精神,园区形象。

  亮点二:北江风光长廊

  北江风光长廊开发的依据是:安全、稳定、健康的基础水环境,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积极的精神文化意义。

  北江风光长廊定位:休闲、旅游、观光、文化。

  北江风光长廊规划理念:把生态水系改为景观水系,坚持生态与人文、气质与景观相结合。

  北江风光长廊由十五个景点组成,十五个景点分别以高新区十五个居民委员会名字冠名。

  亮点三:龙王旅游圣地

  龙王旅游圣地的定位是:旅游文化,旅游娱乐、旅游商业、旅游居住。

  龙王旅游圣地规划理念是:历史文化、生态风光、现代情趣于一体。

  亮点四:天成文化公园

  天成塔是大旺园区比较完整的反映历史文化的建筑,七层七檐,雄奇猷劲,伟伟壮观。座落在城区中心,这里既有山水风光,又有田园美景,是一块十分难得的城中绿地。

  亮点五:大旺国际商务中心

  大旺国际商务中心功能要求是:功能集聚性、时空开放性、配套设施超前性、管理先进性、文化宽容性。

  亮点六:创业大道

  创业大道是高新区的第一大道,南起大旺大桥,北达龙王旅游圣地,全长15公里,宽80米,八车道。

  创业大道是高新区的交通枢纽,直穿南北,连通东西,凡到高新区投资创业、观光旅游,必经创业大道。

  创业大道是高新区的形象路、文明路。是大旺精神的重要载体。

  亮点七:旺河两岸

  在高新园区的中间,有一条贯穿南北的旺河。旺河两岸定位是:小桥,流水、人家。

  旺河两设计理念是:美景+人景,水性+人性。

  亮点八:现代工业之旅

  现代工业之旅定位是:工业园区+明星企业+工业发展博物馆。

  现代工业之旅规划理念是:现代工业,现代科技,现代文明。

  肇庆高新区正在快速的发展,园区文化建设正在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进。(作者为肇庆高新区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