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高捷弊案 民进党开除陈哲男党籍 难息民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1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1日综合台湾媒体30日消息:由于“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涉嫌高捷弊案,严重影响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情,民进党中评会30日中午开会决议,正式开除陈哲男的党籍,以图平息民怨。但与此同时,民调显示,民众对陈水扁施政及民进党的不满意比率双双创新高。

  民进党中评会主席高志鹏表示,陈哲男说谎是事实,政治人物这样公然说谎,当然

不能原谅。因此,虽然陈哲男已声明退出民进党,但光是让其自行退党,不足以贯彻党纪,也不足以平息民怨。民进党表示,被开除党籍者,5年内不得申请入党,这与主动退党,2年内不得申请入党,仍有情节轻重之别。

  可笑的是,陈水扁上任以来,曾多次颁授景星勋章给民进党人士,其中陈哲男获颁二等卿云勋章,授勋理由是:“提升本府(“总统府”)清明形象”。

  岛内《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高捷弊案及陈哲男事件重创民众对政府的信赖感,五成四民众不相信陈水扁对陈哲男的作为“不知情”,只有一成三认为陈水扁也被蒙在鼓里,三成二无意见。即便是民进党支持者,也有三成三认为陈水扁知情,仅三成二相信“总统府”的澄清。

  调查发现,民众对于陈哲男涉案与否多已心有定论,六成二认为陈利用职权涉及不法,仅5%相信陈哲男的清白,三成三无法判断。

  调查还发现,尽管陈水扁29日晚已为陈哲男涉及贪污图利案向人民道歉,满意陈水扁施政表现的人虽由10月初的二成五上升为二成八,但不满意比率也从五成四增加为五成六,负面评价再创上任新高。

  目前有超过半数民众认为民进党不清廉,较10月初的四成九还多3个百分点。民众对民进党的表现评价也比10月初更负面,六成民众对民进党执政能力的信心崩解,仅二成五抱持乐观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