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 建和谐安康肇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1 人民网

  市委市政府在2004年5月21日通过的《关于建设文化名市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文化名市中的“文化”,主要是指思想道德、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文化、文化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可见文化已经不是纯粹的意识形态,这对领导干部的文化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如何增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和谐肇庆的建设提供智力和精神的保障,已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一个迫切任务。

  一、提高宏观协调、指导发展能力,推动党委政府与文化部门的联动

  近年来,众多省份及市区纷纷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市、区)”的口号,但对这面大旗,已不是某一个具体的文化部门所能扛得起的,必须由党委和政府承担起这份责任和重担,从调研论证到制定规划,再到设计蓝图、指明文化的发展方向,赋予文化建设新的支点和动力--等等,关键是把文化建设的影响面与参与度扩大拓宽加深,使局部性的工作上升为全局性的工作。

  二、提高探索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能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1、按照“三个转变”的原则,加快文化体制改革

  当前我市的文化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去年12月把文化局、广播电视局和新闻出版局三局合一,重新整合和配置了全市的文化资源,就是一个新的尝试。这一尝试严格按照“三个转变”即政府要从以“办文化”为主向以“管文化”为主转变;从管理政府文化机构与设施为主向管理全社会文化为主转变;从以行政手段直接管理为主向以经济法律手段间接管理为主转变的原则执行。由于我国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的成功举措还有限,值得借鉴的做法也较少,因此至关重要的是如何联系我市实际,形成切合自身文化发展的机制和模式。

  2、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扶持和投入,积极壮大文化事业,为人民大众提供公益性文化设施和服务

  我市近5年投入1.2亿元人民币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启动“南粤锦绣工程”、“山区文化建设议案”、新建“三馆”、“两馆一站”10个,95%的乡镇完成了文化中心的建设--这些最基本的文化设施使我市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得到了起码的满足和寄托。但我市的文化事业经费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如何提高并确保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扶持和投入呢?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发展经济,特别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创造出来的价值成为文化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3、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阵地,缺少了这块,如同瘸了一条腿,前进的步伐必然减慢。就目前肇庆而言,我认为最缺乏的是三大要素:一是人才。领导干部要正确树立人才观,提高吸引、挖掘、培养人才的能力。二是资金。文化名市的建设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最关键的是钱从哪里来?怎么筹措?如何善用政府投资?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我们必须紧守一条原则:政府的有效投资要起一种撬动的“杠杆”作用,即以政府的公共投资作为基础结构投资,进行先期投入,进而在放开政策、改善产业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基础上,吸引大批社会投资。三是突破口。要找准突破口,充分立足于肇庆的实际,利用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的地理优势,积极承接广东四大文化产业(报业传媒业、音像业、印刷业、会展业)的优势,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使我市的文化产业能创造更多的产值,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三、提高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发展教育、科学事业,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方面,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和科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这就必须加快教育改革,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推进党政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家、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南粤青年人才等的“人才培养工程”,使肇庆成为适宜各类优秀人才创业、工作、生活的地方,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者单位:中共肇庆市委党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