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湖碧水活全城 东阿治理污染引来35亿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4 青岛新闻网

  □记者宋庆祥通讯员董长林报道

  本报东阿讯一湖碧水荡清波,两岸杨柳拂清风,鱼山上下松柏绿,曹植园内百花红。10月20日,天津的张先生到东阿县旅游,站在鱼山顶,俯视洛神湖、曹植公园、东阿广场,被如诗如画的美景感染,脱口赋得四句诗,引来一片赞扬声。

  沿东阿县城北行,但见一片开阔的水面,远望艳若太阳升朝霞,近察灼如芙蕖出绿波。湖内飞舟欢歌,两岸杨柳依依,鹤岛位于湖心,由九曲桥相连。十七孔白玉桥横贯洛神湖两岸,似一条美女腰际的玉带,通往西岸鱼山,好一片人间仙境。

  分管城建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哈宝泉介绍说:这片水叫洛神湖,水面600多亩,深2到3米。以前,这里是明清时期形成的一条“官路沟”,县城的废水都排放到里面,臭气熏人,杂草丛生。近两年,县里对“官路沟”疏浚清挖,挖出的泥土筑起了40多米高的鱼山,上面栽上了松柏;湖边建起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广场;对零散住户进行了拆迁,建起了北关新村,腾出土地600多亩;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废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清澈见底,一部分供县磷肥厂回用,一部分注入洛神湖。因历史上曹植曾为“东阿王”,县里将这几处景点命名为曹植公园,将昔日的“官路沟”命名为“洛神湖”。往日2000多亩的臭水沟、沼泽地,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

  一湖碧水活全城。环境好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改观了,邻里纠纷减少了。北关新村的群众说:“俺老农民也住上了小洋房,出门是大马路,一转身到公园,跟城里人没两样。”两年来,县城房地产每年以2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加,房价增长20%多。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黄金周期间人流如织,消费额同比增长3.4倍。一年多来,46家中外企业落户县城,总投资35.6亿元,今年1至9月已投产的24家企业,销售收入6.76亿元。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