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农收入鼓起农民腰包 现金收入首超第一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5 青岛新闻网

  □通讯员王象勇记者申红报道

  大众网济南10月30日讯今年以来,我省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省农调队对全省4200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农民人均从非农产业获得的现金收入首次超过从第一产业获得的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1-9月份,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350.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62.4元,增长16%。其中,农民人均从非农产业获得的现金收入1740.5元,从第一产业获得的现金收入为1610元。非农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为61.3%,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各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农民从家庭经营二三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增长速度加快,为近十年来最高。全省农民人均从第二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增长31.2%,比上年提高22.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从第三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增长33.1%,提高23.7个百分点。

  劳动力转移质量提高,务工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大。前三季度,全省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46元,增加132.9元,增长14.6%,对农民增收的贡献达28.7%。

  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因素是政策效应。减免农业税,实行种粮补贴、购买良种补贴和农民购置大型农机直接补贴,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等,从政策层面切实保护了粮农利益。前三季度,全省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16.3元,增长11.7%。主要是粮食直接补贴、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补贴和良种补贴,人均13.5元,增长45.0%。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存在的无序性和劳动力素质低的问题,我省加大了农村劳务输出组织力度,输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等措施的实施,劳动力转移质量不断提高。据调查推算,今年前三季度转移到非农产业的劳动力和外出务工人员平均工资水平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另外,我省各地一直十分重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工作,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全省累计解决拖欠民工工资31.7亿元,拖欠的民工工资基本清理兑现完毕。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