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首长们不要再批条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1:35 人民网

  为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国家散装水泥发展专项基金,在江西被以种种“理由”越权减免。几年来,江西每年流失的基金总额都在上亿元。这个省的各级“散办”及因此亏损的企业疾呼:“请首长们不要再批条子了!”。

  由于散装水泥省去了包装袋及其相应的装运拆工序,节约包装纸、电、煤、烧碱等。每吨散装水泥使使用者至少可获得20元以上的价格优惠。原国家经贸委、财政部联合制定

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生产、使用袋装水泥的企业和单位,分别按每吨1元和3元的标准征收专项基金,用于各地散装水泥推广工作。2002年以后,散装水泥基金被正式列为国家级基金,未经国务院、财政部许可,任何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扩大和减免征收。按说,既有国家有关部委的红头文件,又必须经国务院、财政部许可,就说明了这一专项基金的重要性,是不能随便减免的。可是,江西一些地方,首长的条子满天飞。在萍乡市统一收费大厅散装水泥基金征收专窗,在记者的要求下,经办人员从抽屉里顺手一抓,就拿出一叠减免批条。我们真想问问,这都是哪些首长的批条?

  作为地方领导,首要的一点常识,就是要模范地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和政策,不做违背党和国家政策的事。那么,这些明知自己的行为于国家的政策相悖,用农民的话说,竟连皇帝买马的钱都敢用。竟敢置国家的政策而不顾,从小团体的利益和个人的需要出发,随意乱批条子、乱开绿灯,肥了个人,而让国家的利益受损失呢?这是一种个人权力的膨胀,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既为了自己政治利益的需要,诸如搞一些政绩工程时,给客商必要的优惠,而这种优惠就是用国家的专项基金损公肥私;还有着个人利益的因素,能批条子的领导,就是在某方面拥有权力的领导,他的批条一字千金,购买水泥的企业或个人从他的批条里面和得到了实惠,肯定也不会忘记给批条者的好处。不信你查一查,这在某种意义上是用权力变相为自己透支国家的钱财,而这种方法也很隐蔽,不易查出。

  无论如何,领导干部不顾国家政策的规定,批条子随意减免国家的专项基金,从实际上已经违纪,从实质上说也是一种腐败行为。他们的这种行为已经给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既然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就不能任其再发展下去。应该对这种现象来个急刹车,立即叫停。更为重要的是,还应该对领导的批条来个回头望,有他们的条子为证,查一查他们为什么要开这些条子,找找条子背后的黑幕,看都是哪些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在慷国家之慨,很有必要对那些用条子谋私利的领导进行惩处,来个杀鸡给猴看怕啥。

  国家专项基金不是唐僧肉,也不是这些领导的个人活动基金,不能让他们随意动用,更不能容忍在这方面滋生腐败。这种歪风邪气必须刹住,才能保证今后不再继续比侵吞。各级首长开一个条子,就让国家成了冤大头。那么巨额的专项资金化为子虚乌有。这种现象,千万不敢任其再发展下去了。

  新闻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