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退了”的张保庆部长“人退嘴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2:03 人民网

  一次愤怒的发言,几乎引发了一场“教育风暴”,同时也把张保庆这位很少在媒体露面的教育部副部长推到了前台,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近几个月里最热的政治人物之一。可是,那次愤怒的发言,现在却被越来越多的传媒解读为他卸任前的“告别演出”。

  10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务院免去了张保庆教育部副部长职务——在教育部门工作了26个春秋、今年61岁的张保庆,已经到了中央规定的官员退休年龄。这个消息

其实是意料之中的,早在那次愤怒的发言时,张保庆就曾经强调“反正我就要退了”。可是,意料之中的消息传来,却依然在公众中间引发了一次小小的波动:或许,这是因为人们对张部长原本有“一次怒斥”以外更多的期待;或许,这是因为人们担心刚刚刮起的“教育风暴”会就此风止雨歇;或许,这是人们对一个敢说真话的政治人物在离别之时的深情眷恋……

  必须承认,驾鹤西去的巴金先生晚年大声为之疾呼的“讲真话”,在如今依然算是一个高尚的道德要求,而不是一项必备的职业素质或者一条必践的法律规范。尤其是对那些手中握有权力、或者社会冠之以权威、或者民众唤之以良知的“说话能算话”的人来说,“讲真话”也许仍然是太难了。

  正因为如此,人们对审计长李金华高呼“好”——好领导、好干部、好官员,人们对“一次愤怒”的张保庆满怀敬意。在我看来,李金华最大的价值也许不在他的“审计风暴”,张保庆最大的价值也许不在他的愤怒直言,他们最大的价值在于表达了人民对“讲真话”干部的强烈期待,在于表达了人民对出现更多李金华、更多张保庆的深情呼唤。

  在“更多”的后学者出来之前,在“讲真话”的“羊群效应”显现之前,人们是非常不愿意看到先行者“倒下”的。因此,人们对张保庆的正常退休才会有如此之大的反应。人们强烈期待传媒“告别演出”的解读是错误的:张保庆虽然不是“教育部长”了,可依然是“教育专家”,公众非常希望继续听到他那表达愤怒与要求的真实感人的声音。

  人们有理由期待,没有了职务纠绊和身份限制的张保庆能够告诉我们更多真相,能够为百姓伸张更多权利,能够替公众表达更多愿望。当然,这依然是艰难的,甚至还是更难的:直陈房价必然大幅下降的易宪容不就让人给要求“收声”了吗?

  无论如何,我们感谢张保庆曾经带给我们的那一次愤怒。我们把敬意始终送与他,而把“人退嘴不退”仅仅留给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